新华网 正文
美新法有望实现RNA吸入式给药
2019-01-08 10:35:0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月8日电 刊登在新一期美国《先进材料》杂志上的一项研究说,美国科研人员新近开发出一种可通过吸入向肺部输送信使RNA(核糖核酸)的给药方式,将来有望用于囊性纤维化等肺病的治疗。

  信使RNA负责解码基因组包含的遗传信息,以此指导细胞合成蛋白质。许多实验室都在尝试开发针对癌症及遗传性疾病的信使RNA疗法,通过向机体内输送特定信使RNA使细胞产生具有疗效的蛋白质分子。其中一个难点是,信使RNA分子在机体内极易被分解,需要用防护性载体送达病患部位。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等机构研究人员尝试用雾化装置将含信使RNA的物质转化为气溶胶态的小液滴,并以吸入的方式直接输送至肺部。他们找到一种名为“聚β氨基酯”的材料搭载信使RNA分子,可使其在雾化和吸入过程中保持性状稳定。

  聚β氨基酯是一种生物可降解聚合物,不会在体内堆积从而损害机体。在实验中,研究团队将聚β氨基酯和一种可指导细胞合成发光蛋白的信使RNA分子结合,制成直径约150纳米球形微粒,这种微粒可稳定悬浮于雾化装置生成的小液滴中,并被小鼠吸入肺部。

  实验显示,在吸入上述微粒后的24小时,小鼠肺部细胞持续生成发光蛋白。随着小鼠肺部信使RNA分子逐渐减少,发光蛋白的量也逐渐降低;对小鼠反复给药可维持其肺部发光蛋白的水平。

  进一步分析显示,小鼠吸入的信使RNA分子均匀分布于5片肺叶,主要聚集于肺上皮细胞,而这种细胞与囊性纤维化、呼吸窘迫综合征等肺病的发病相关。

  “我们认为,通过吸入方式输送信使RNA可以让我们治疗一系列肺部疾病。”参与研究的麻省理工学院副教授丹尼尔·安德森说。下一步,研究人员将开发基于可吸入RNA药物的肺病疗法。

+1
【纠错】 责任编辑: 程瑶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福建武警:特战训练砺精兵
福建武警:特战训练砺精兵
昆明:滇池上游湿地美如画
昆明:滇池上游湿地美如画
梅香小寒
梅香小寒
江苏海安:国粹进课堂
江苏海安:国粹进课堂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0691123960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