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20年匿名捐款超千万:不揭开捐款人身份也是不错选项
2018-11-30 09:22:10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不知道“顺其自然”是谁,不去查出“顺其自然”的身份,也是一个不错的选项。

  近日,一位20年来捐款超千万的隐形好人“顺其自然”,引起公众的关注。

  28日中午,宁波市慈善总会副秘书长陈海英在电话中激动地告诉记者:“又收到‘顺其自然’捐款了,捐款金额为49万元!如果加上5天前的50万捐款,今年其捐款99万元,是捐款总额最多的一年。”

  从1999年至今,“顺其自然”在每年11至12月期间都会向市慈善总会捐款,捐款数额从几万元至几十万元不等,捐款数量呈增多之势,之前最多一次为2017年的96万元。

  慈善捐款,相信每个人都做过,但这位“顺其自然”的捐款却与众不同,起码有这样两个特点:一是数额大,且持之以恒。二是不留名。前五年用的是“顺其自然”,之后就开始用这四个字随意组合。汇款地址也是一年一变:路名是真的,门牌号全为空号。

  对慈善者的高调宣传,感染更多人向善固然符合慈善的本意,但《朱子家训》中也有这样一句话“善欲人见,不是真善”,千方百计隐瞒身份地捐款,或许正证明他没有丝毫的个人目的,早已视名利如草芥了。

  但是,好奇心还是驱动人们想更多地了解这位二十年如一日做善事的“隐形好人”。凭借如今发达的技术手段,找出捐款者应该不是难事。正如一位网友所言,邮局统一安装监控录像后,找到这位捐款者并非“不可能”。

  但事实上,在“顺其自然”真人不露面的情况下,不揭开捐款人的谜底,如其代号“顺其自然”那样,一切顺其自然,或许更好。

  一方面,既然捐款人不愿意公开现身,他一定有自己的想法,我们也不妨尊重他的想法。另一方面,这并不影响捐款的实际效果。

  巨额善款已经被用于相关慈善活动,当地慈善部门也公开了相关信息,“顺其自然”想做好事的目的早已实现。不知道捐款者的姓名,也并不影响我们学习这种精神。“顺其自然”20年坚持做慈善的精神发射出的光芒,也照亮了我们前行的路。

  这样看来,不知道“顺其自然”是谁,不去查出“顺其自然”的身份,也是一个不错的选项。我们不妨尊重他的意愿,也“顺其自然”吧。□殷国安(职员)

+1
【纠错】 责任编辑: 马若虎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鄱阳湖:人欢鱼跃冬捕忙
鄱阳湖:人欢鱼跃冬捕忙
贵州从江现云海美景
贵州从江现云海美景
【图片故事】山寨里的“白衣天使”
【图片故事】山寨里的“白衣天使”
美丽南大洋冰山
美丽南大洋冰山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37875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