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让身份证照展现“最美一面”,体现“用户体验”思维
2018-11-30 09:22:10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政府公共服务就该从这样的“小事”做起,从细节做起,从满足民众的一个一个诉求做起。所谓“用户思维”,就体现在民众对政府公共服务的体感认知上。

  据新京报报道,11月29日,公安部宣布自即日起施行深化治安管理“放管服”改革便民利民六项措施。其中包括居民身份证相片“多拍优选”服务,民众如果对拍摄的居民身份证相片不满意,可以申请重新拍照三次,从中优选满意相片。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身份证照片就成了证件照里的“重灾区”。不少网友表示,身份证照是世界上最丑的照片。据媒体报道,前不久,因为嫌自己身份证照片不好看,无锡一女子竟然用捡来的一张身份证办理酒店入住登记。

  尽管身份证照的主要功能在于提供真实的个人信息,但也不能无视民众的不满。何况,在当下的技术条件下,尽量把人脸拍得美一点,也并不困难。

  事实上,此前已有多地公安机关设置了“满意拍”人像信息采集系统,让你拍拍拍,直到满意为止,这样的服务毫无疑问会赢得民众的点赞。这种专注于细节,不厌其烦的做法,体现了公安部门从管理向治理转变的意识,是在以用户体验思维提供公共服务。民众为身份证照片太丑而闹心,公安部门就应该将心比心,提供更为完善的服务。

  而政府公共服务也该从这样的“小事”做起,从细节做起,从满足民众的一个一个诉求做起。所谓“用户思维”,就体现在民众对政府公共服务的体感认知上。

  实际上,此次身份证照“可重拍三次”,只是公安部推出的6大项、18小项改革措施中的一小项。仅就身份证方面,还有“居民身份证换证提醒”“为企业集体用工、急需用证的高考考生等开设办理居民身份证、居住证‘绿色通道’”等措施,均体现了良好的服务意识。

  此外,诸如对治安管理的重点行业、场所,简化企业开办程序,压缩开办时间,减免企业办事证明材料,优化户政管理服务,建立企业内部安全随访制等方面的简政之举,也直指民生痛点,在经济社会中也一定能产生积极反响。

  当然,任何改革不是孤立的单兵突进,都需要相关职能部门的协同。期待各部门在实践中做好落实,公安部门“减掉”的,不要被其他部门重新强调。

  政府是公共服务的提供者,而百姓则是检验者。提供什么样的公共服务,既取决于政府的改革决心与力度,也取决于民众的接受与监督。在这个过程中,政府应该主动“刀刃向内”,多一些自警与自省,多一些“用户思维”,多一些问题意识,则很多事情会更顺畅,公共服务的成色也必然会更好。

  其实,现实生活中,民众诉求于政府的,不惟一张“丑丑的身份证照”,责在公共事务的管理者理应积极主动施政,深化各项改革,回应社会关切,不断提升公共治理的能力,给民众更多的获得感。□斯远(媒体人)

+1
【纠错】 责任编辑: 马若虎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鄱阳湖:人欢鱼跃冬捕忙
鄱阳湖:人欢鱼跃冬捕忙
贵州从江现云海美景
贵州从江现云海美景
【图片故事】山寨里的“白衣天使”
【图片故事】山寨里的“白衣天使”
美丽南大洋冰山
美丽南大洋冰山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3787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