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及时点]别让制度沦为“墙上挂画”
2018-11-27 11:26:4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旅游景区安全问题日渐凸显 专家:亟需完善旅游立法

图片来源于网络

  新闻:近日,一名12岁的小学生在江苏省宿迁市项王故里景区游学时,被石柱灯砸中身亡。在此之前,河南省焦作市神农山景区发生一起高处坠落事故,造成1人死亡。随着旅游逐渐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旅游景区的安全问题日渐凸显。《法制日报》记者根据公开报道进行不完全统计发现,2017年以来,媒体至少披露了95起旅游景区人身伤害事件,其中2017年66起,2018年以来29起。在这些发生在旅游景区的人身伤害事件中,因景区设备所致事件最多,为19起;因交通事故死亡人数最多,达70人。(新闻来源:法制网)

  点评:旅游业是朝阳产业、民生产业和幸福产业,安全是旅游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前提和基础,对此,亟需完善旅游安全相关法规及制度化保障,同时相关执法部门间的无缝合作也亟待提升,别让频繁发生的旅游景区人身伤害事件成为制约旅游业产业升级的绊脚石。

  赋予老师适度惩戒权,让老师敢管“熊学生”

图片来源于网络

  新闻:熊孩子在学校调皮捣蛋,老师想管却不敢管,是近年来教育领域的一个尴尬情形。近日,常州局前街小学决定“吃螃蟹”,召开了听证会,探讨把对学生的惩戒权还给老师。该校校长称,知道阻力很大,但此事对孩子有益处,对社会有贡献,“我们就要去做。”(新闻来源:澎湃新闻网)

  点评:老师有教育的权利,当然也包括对学生的惩戒权,与其让它处于一种模糊的状态,不如将之体系化、标准化,从而确保可管可控。赋予老师适度惩戒权,等于给出了正式的“官方”惩戒方案,给学校、老师、学生及家长各方都立了规矩。为避免在执行过程中惩戒过度成为体罚,有益尝试过程中还需更多细则。

  基层股长前后11年、作案500余次、冒领3500多万元,扶贫资金监管沦为“牛栏关猫”

  新闻:在近11年时间里,广东省中山市港口镇一名股级干部竟将“黑手”伸向老百姓的“活命钱”,以虚报冒领的方式骗取民政扶贫专项资金3587万元,将近该镇实际发放专项资金总额的一半。漏洞百出的弄虚作假,竟躲过了一层层审批审核。按照制度要求,经办人提请资金申请后,镇社会事务局和财政分局局长、分管民政事务和财政工作的镇党委委员、镇长、镇党委书记要逐级审核签名确认;银行对收款人及账户逐一核对后进行发放;镇财政分局对银行实际发放的明细清单进行对账核实。但实际操作中,人人都认为前面有人核过,草草签名了事。(新闻来源:新华社)

  点评:一群懒猫养活了一只硕鼠!该案数额巨大,手法粗陋,但从第一次作案直到案发,居然可以持续11年之久,无不反映出有关部门和有关责任人在执行制度时的偷懒耍滑。扶贫工作,强化资金监管、完善相关机制尤为重要,避免制度沦为“墙上挂画”,就要定期对制度执行进行“体检”评估,及时堵塞漏洞,确保权力运行无缝可钻,让监管体系真正运转起来。

  延伸阅读:

  [及时点]“明码标价”不是宰客的挡箭牌

  [及时点]学生干部官僚化要纠偏

  [及时点]铲除骗婚“毒瘤”需打防并举

+1
【纠错】 责任编辑: 马若虎
相关新闻
  • [及时点]打击骗保,治乱也要防患
    打击骗保,治乱也要防患,在整治骗保乱象时,也要完善医保制度,加快建立基金监管长效机制,筑起无懈可击的“防火墙”。
    2018-11-22 17:14:14
  • [及时点]环保执法不能走过场
    只有环保执法真正严格起来,并对负有管理责任的地方领导干部严肃问责、严厉追责,才能铲除滋生形式主义执法的土壤,真正杜绝“走过场”式的环保整改。
    2018-11-21 16:18:14
  • [及时点]莫让代驾行业“裸奔”
    虽然代驾行业是一个新兴行业,但并不意味着就可以肆意“裸奔”。在保障车主安全和社会治安上,更不能麻痹大意。
    2018-11-20 14:35:20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瑞士伯尔尼举办一年一度洋葱节
瑞士伯尔尼举办一年一度洋葱节
“电梯医生”
“电梯医生”
80余幅丰子恺艺术作品在港展出
80余幅丰子恺艺术作品在港展出
兔泽和广:南京已是我家乡
兔泽和广:南京已是我家乡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3773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