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以拳拳赤子心写我明日之中国
2018-11-21 08:56:17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我这辈子最大的幸福,就是自己所做的一切,都和祖国紧紧地联系在一起。”常怀爱民之心、常思兴国之道、常念复兴之志,是前辈大师们家国情怀的生动写照,牢牢守住这份信念,我们的国家就会有奋勇向前的动力源泉。

  17日,“中国核司令”程开甲逝世,享年101岁。“人民不会忘记!”“国之楷模,民族精英,一路走好!”……消息传来,山河含悲,国人纷纷深情缅怀这位“两弹一星”元勋。而最近这短短一个月,我们还相继痛失了五位老一辈科学家,李连达、陈创天、侯芙生、邓起东、谢世楞,无不是身许家国的巨匠。

  程开甲的一生,见证着百年中国的荣辱沉浮。1939年的他正在浙大求学,日军炮火将其书籍衣物炸得粉碎,弥漫硝烟中,风华正茂的少年立下“科学救国”宏志;1949年,中国人民解放军炮击英国“紫石英”号军舰,身在异国的程开甲心潮澎湃,毅然放弃优厚待遇和研究条件,回到了一穷二白的祖国……不同的人生境遇,相同的人生选择,钱学森、邓稼先、郭永怀等人莫不如是。国家积贫积弱、百废待兴,他们的脚步坚实笃定,为了早日踏上故土,郭永怀甚至不惜将多年科研手稿付之一炬。时光穿越一个甲子,“这团火”仍旧熊熊不息,映照出“恰同学少年”的豪情壮志和拳拳的赤子之心。

  我有国士,天下无双。正是因为有这么一批批默默无闻、至诚报国的人,才有了今日中国的巍然屹立、繁荣昌盛。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戈壁滩一望苍茫,科研人员“把生命置于危险之中,把国家领向安全地带”,草木枯荣,春秋往复,他们“吃着窝窝头”,俯身风沙中,而新中国则“挺起了脊梁”。时光荏苒,薪火相传,这份报国的热忱始终在科研人员的血脉中流淌。南仁东在山林荒野中穿行十一载,让中国成为看得最远的国家;黄大年归国七年日夜不息,为我国“巡天探地潜海”填补多项技术空白;钟扬在西藏高原跋涉十余年,行走四十多万公里,留给未来四千万颗“种子”……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时空中,闪耀着一代代科学家奋力前行的夺目光芒。他们虽成长于不同时代,专注于不同领域,却都没有名利之求,只有义无反顾的执着,那就是“振兴中华,乃吾辈之责”。

  以身许国岂邀名。重重诱惑、层层艰辛,他们为何“甘为孺子牛”?“我只是希望自己的祖国早一天强大起来,永远不再受人欺侮。”“我这辈子最大的幸福,就是自己所做的一切,都和祖国紧紧地联系在一起。”……从这些肺腑之言中,我们能品读出一份答案:那就是他们把个体追求、人生志愿完全融入到了国家命运之中。这是他们的信仰,更是“苦干惊天动地事,甘做隐姓埋名人”的力量之源。而事实也证明,个人奋斗只有与国家大业协同一致,个人价值才能得到最大满足。常怀爱民之心、常思兴国之道、常念复兴之志,是前辈大师们家国情怀的生动写照,牢牢守住这份信念,我们的国家就会有奋勇向前的动力源泉。

  不可否认,面对市场经济的大潮,面对利益分化价值多元的现实,当年所推崇的一切为了国家、为了人民的无私奉献精神受到不小冲击,为名利计者川流熙攘,埋头苦干者倒常被说三道四。揆诸现实,专注于“小时代”、沉浸于“小确幸”者不在少数。但越是这样,老一辈科学家们的拳拳赤诚、殷殷期许才更显珍贵。今天的中国,正行进至复兴路上的关键一站,中国人念兹在兹的小康梦可望可即。然而,“却是平流无石处,时时闻说有沉沦”,前行路上关隘重重,一代代大师“宏图未竟”,我们每个人都当从他们身上汲取精神养料,让蓬勃人生与家国情怀“同频共振”,奋勇向前。

  “我就知道,我们有这一天能够这样子的。”隔着数十年时空,再忆起“紫石英”号事件,已近耄耋的程老掩面而泣,良久不能言……“中国会是什么样子”,“我们又该如何书写”,一座座“丰碑”“灯塔”启迪世人:奋斗是最生动的许国,奉献是最可贵的报国。(晁星)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可
相关新闻
  • 新华网评:他们用奉献点亮民族梦想
    时代发展浩荡向前,精神之火永不熄灭。一代代航天人用奉献点亮了民族梦想,而我们必将这伟大的精神传承下去,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到伟大事业伟大奋斗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不断开创无愧于祖国和人民的的新业绩。
    2018-11-20 16:17:31
  • 新华网评:兴盛文化,为民族灵魂塑形
    进入新时代,我们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坚定文化自信、高扬改革旗帜、锐意进取创新,向着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稳步迈进。
    2018-08-30 07:25:33
  • 新华网评:改革开放书写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
    改革开放这场中国的第二次革命,不仅深刻改变了中国,也深刻影响了世界。这一成功实践昭示世人,通向现代化的道路不止一条,只要找准正确方向、驰而不息,条条大路通罗马。
    2018-04-10 12:29:59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潜水教练担任义务珊瑚保育员
潜水教练担任义务珊瑚保育员
见证历史变迁的老物件
见证历史变迁的老物件
古镇传统庙会助推乡村旅游
古镇传统庙会助推乡村旅游
安徽黄山云海佛光景观齐现
安徽黄山云海佛光景观齐现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3743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