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人不守规矩 莫拿狗说事
2018-11-21 08:55:18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杭州市日前出台规定,明确允许携小型观赏犬出户的时间为19时至次日7时,不得携犬进入市场、商店等公共场所,大型犬不得出户等,被称为“最严”养狗令,引发公众广泛讨论。但就在广大犬主纷纷办理狗证、带狗打疫苗之时,几则污蔑当地“暴力执法”“当街棒杀”的谣言却甚嚣尘上。杭州城管委第一时间辟谣,重申本次治理重点是针对不文明养犬行为,处罚的是行为人,而不是犬本身。

  “狗患”纷纷,背后其实是人祸。诸如遛狗不牵绳、狗屎不清理等,皆因部分犬主对公共利益不管不顾而起。结果是一些人不守规矩,倒让狗成了“背锅侠”。细究各类纷扰背后,一些犬主的矛盾心态颇值得玩味。一方面觉得与狗亲密无隙,动辄抱在怀里,“儿子”“宝贝”张口就来;另一方面,狗伤人、吓人等“事故”一旦发生,又一副事不关己的姿态,一切责任归狗。狗不懂事,人要讲理,如果这个关系理不顺,一出事就是狗的事,相关矛盾纠纷自然难以解决。

  说到文明养狗,想必没有人会反对,但何为“文明”,基于不同立场恐怕又会有不同的理解。而规则的价值,很大程度就在于将可能的理解误区明确化,最大限度降低矛盾产生的概率。从这个意义上说,倘若真的爱狗,就更应该以积极态度面对养狗规定,以解决养狗纠纷为目标,理性平和地讨论文明养狗的具体细则:烈性犬种如何认定?遛狗时间安排如何更人性化?流浪狗如何管理收容?正因为见仁见智,养狗规定才必然要有一个商量讨论的过程。也只有在此基础之上,规定才能符合更多人的权益。

  但反观当前舆论场,在对待狗的问题上,理性氛围尤为稀缺。谣言正是利用了公众的这种盲目,才得以兴风作浪、激化矛盾。击破谣言,回归理性,有必要将相关概念进行解释普及。比如禁养中华田园犬的规定,本是因为其基因性状不稳定,存在伤人风险。但在情绪性话语中却被谣传成“灭绝本土品种”。类似这样的名实之别还有很多,不论是爱狗人士还是普通民众,都应该多做理性认识和传播,而不是通过在网络上拱火,挑动不良情绪,扩大社会对立。

  养狗纠纷说到底和其他城市治理问题一样,都反映了人与人如何更好相处的课题。在捍卫自己利益的同时,也尊重他人的权益,才能够真正实现文明,让我们的城市更加和谐。(黄冠华)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可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潜水教练担任义务珊瑚保育员
潜水教练担任义务珊瑚保育员
见证历史变迁的老物件
见证历史变迁的老物件
古镇传统庙会助推乡村旅游
古镇传统庙会助推乡村旅游
安徽黄山云海佛光景观齐现
安徽黄山云海佛光景观齐现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3744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