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清理“四唯”重在破立并举
2018-10-26 09:16:43 来源: 广州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饱受诟病的“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以下简称“四唯”)现象,要逐渐跟人们说“再见”了。近日,科技部、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科院和中国工程院联合发出通知,将联手开展清理“四唯”专项行动。

  一段时间以来,“四唯”倾向在科技项目评审、科技人才晋升等领域中成为惯例,制约了科技人才能力的发挥,滞后于我国科技创新的发展要求。比如,“四唯”倾向忽视了对科技工作者品德方面的考量,近年来个别高学历的研究者爆出学术造假事件,就是评价体系不完善的后果;在唯论文倾向下,容易出论文、出成果的“短平快”项目成为香饽饽,而具有重大突破意义的核心基础研究却因为耗时长、难度大而少人问津……这些现象,亟待改变。

  破除“四唯”倾向,关键要破立并举。取消各种“四唯”评价指标并非最困难的事情,难的是用什么样的方式来替代、完善现有的科研评价体系?今年7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深化项目评审、人才评价、机构评估改革的意见》中给出了答案:“突出品德、能力、业绩导向,克服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倾向,推行代表作评价制度,注重标志性成果的质量、贡献、影响。”

  实际上,关注“代表作评价”和“标志性成果”,已有一些探索实例。比如复旦大学早在2010年就开始试点代表作制度:只要教师能拿出高水准的成果,并经过业内专家匿名评审通过,就可直接晋升教授或副教授,并将学术权力回归给院系及其学术委员会和教授委员会。再如多元化评价指标,不以学术“帽子”多少论英雄,上海交大在引进人才时更注重同行评估,要求每名引进人才必须经过九位同行教授面试,六位以上评定为优,才能通过并引进。至于应用技术型的研究项目,则可降低论文比重,更强调科研转化后带来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有的国家级药物研究所就将科研评价因子从“出论文”转向“出新药”,规定研发团队每拿到一个药物临床批件,就给一个正高职称、两个副高职称的晋升名额,可由团队根据个人的贡献大小来决定,这就避免了团队里人人都去争抢“临门一脚”,而无人去做基础性工作的情况,大大激发了科研人员的积极性。

  以更加科学的评价体系树立正确科研价值导向,才能让优秀科研人才“冒”出来、提升项目科技含金量,为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带来更强创新推动力。(张涨)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倩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整齐如刀割 南极发现方形冰山
整齐如刀割 南极发现方形冰山
女留学生返乡创业养土鸡
女留学生返乡创业养土鸡
湿地霞光穿云来
湿地霞光穿云来
探访采玉之路
探访采玉之路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36159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