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容错纠错”还需避错机制补位
2018-09-07 08:41:12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值得注意的是,实施容错纠错机制,也要避免将其演变成个别领导干部独断专行、谋求私利的“挡箭牌”。

  近日,山东出台干部容错纠错机制,首次明确10种情形中出现失误或者偏差,以及出现探索性失误或者未达到预期效果的,可从轻、减轻处理或者予以免责。据了解,这是山东首次从制度层面建立起责任明晰、措施具体、程序严密、配套完善的容错纠错体系。

  山东设立容错纠错机制,主要是针对干部而言。其主要目的,在于鼓励干部大胆创新探索,免除后顾之忧;如果效果不好,甚至造成失误,只要程序符合规定,未谋取私利,可以减轻或免除相关人员的责任。换言之,设立容错纠错机制,允许干部在工作中犯一些错误,是从制度上保护干部改革创新、干事创业的一项举措。

  长期以来,我们有些干部,包括少数领导干部,在管理和服务过程中,抱有“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少干事就少犯错,少犯错就是好人”等消极观念,主要表现在“四不”,即不学习、不思考、不改革、不创新,或在思想上守旧抱缺,或占着岗位不作为,只做和尚不撞钟。试想,作为干部在思想和行动上如此平庸,事业如何能发展和进步?相反,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实践,在探索过程中,犯错是不可避免的。可见,通过容错纠错机制,让“改革者无罪”,从而激励干部勇于改革创新。

  值得注意的是,实施容错纠错机制,也要避免将其演变成个别领导干部独断专行、谋求私利的“挡箭牌”。这就必须在建立容错纠错机制的基础上,以制度的形式,建立公开透明的决策、执行和评价体系,避免某些干部把“犯小错”当成家常便饭,要么小错不断,要么铸成大错。可见,仅允许干部“试错”还不够,还要在总结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变“试错”为“避错”。

  换言之,容错纠错,还需避错机制补位。为了提升领导干部的决策准确性,还需强化民主机制,使得决策过程开放、透明,让更多人能够参与,保证决策的全面性、科学性。把有关改革方案和创新内容公布于众,让群众知情、参与、监督,通过专家论证、群众听证、组织认真审议,能尽量避免决策失误造成的损失,更可以保证干部少犯错误,以便各项改革事业能够顺利推进。(汪昌莲 职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可
相关新闻
  • 干部要适应在“探照灯”下工作
    从治理公车腐败的角度看,“公车载狗被拍摄”反映出公车私用的现象并未绝迹。
    2018-08-01 08:32:35
  • 新华网评:高素质干部的四门基础课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干部培育是基础工作,是培养造就高素质干部的“摇篮”。具体来说,要上好四门基础课。
    2018-07-11 15:29:54
  • 新华网评:为干部“容错”犹如一剂强心针
    实行容错纠错机制是党的干部政策的重大创新,也是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担当作为的重要手段,能够引导干部争当改革的促进派、实干家,专心致志为党和人民干事创业、建功立业,从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源源不竭的智慧和力量。
    2018-05-26 13:19:02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舞动无声世界的节拍
舞动无声世界的节拍
云南罗平:七彩花田美如画
云南罗平:七彩花田美如画
瑶寨里的古法造纸技艺
瑶寨里的古法造纸技艺
重庆南川:金佛山上的“微小学”
重庆南川:金佛山上的“微小学”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33924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