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在线短租为何“照骗”横行
2018-08-24 08:29:39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时下,传统消费开始向个性化消费、服务型消费转型。相比于标准化住宿,在线短租的房源类型多样,能满足不同种类的需求,通过方便快捷的在线短租平台订房,成为不少游客的新选择。

  互联网数据研究机构速途研究院发布的《2018年Q1国内在线短租市场研究报告》数据显示,在线短租市场交易预计2018年将达到169.6亿元。

  然而,市场盲目扩张,也存在不少隐忧,很多订房游客表示曾被在线短租房“坑”得很惨。例如,平台上发布的房屋位置、房间条件等信息与现实严重不符,房间设施老旧等多重安全隐患,都是投诉的重点。

  事实上,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在线短租市场都处于“野蛮生长”的状态。有的房主会用“阴阳地址”留虚假电话。有的房屋设施老旧,三部电梯坏了两部,消防通道堆放着各种各样的杂物。

  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发现,平台和房主之间只是合作的关系。作为平台方,对于房主发布虚假信息的欺诈行为,普遍缺乏相应的处理,如果游客对某一房源投诉过多,房主索性换个平台、换个马甲重新接单。

  庞大的市场,混乱的现状,让强力规范在线短租市场显得尤为必要。要想治理在线短租市场乱象,务必从几个方面好好把关——

  首先,“共享租房平台应加强与房管部门、不动产登记部门的联系,业主在平台上发布房源必须经过核验。”平台可以通过财产、人身安全保障方案及身份识别等手段,建立完善的房东、租客个人信用档案登记制度和规范的个人信用评估机制,交易双方可以根据累计评价和信用评级来进行双向选择。另外,平台有责任也有义务加强房源真实性的核验,如果因平台提供的虚假房源造成损失,租客可以向平台索取赔偿,如果平台拒绝赔偿,可以向消费者协会或工商部门进行投诉举报。

  其次,市场监管部门,应监管好房源、平台的经营行为,同时也应加强行业法律法规的制定,在立法层面提供更加强有力的保障。一些地方已经出台加强民宿管理的相关措施,应当加以借鉴推广。据了解,2016年底,浙江率先以地方立法的形式重新设置民宿的范围和条件。针对这一新业态,分类设定了建筑设施、消防安全、经营管理的标准,并交由相关部门发放相应的经营许可或准予申报登记。

  除此以外,商家是否依法守信是关键。商家借助修图软件,随意制作精美房源图片现象泛滥成灾。任由“照骗”存在,不仅是房源提供者的短视之举,长期看,对平台的影响更是毁灭性的。诚信自律的商家,才能赢得良好口碑,让在线短租这种新兴业态惠及买卖双方。 (李雨泽)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倩
相关新闻
  • 租房市场异动,源于市场失衡
    租房市场事关民生以及城市的长远发展,不能让无良中介攫取了城市发展的红利,需要政府、第三方租赁平台、房产中介的共同参与,形成一个多层次、相互平抑的租房市场格局。
    2018-08-20 08:22:48
  • 短租房照片岂能成“照骗”
    互联网平台可以通过财产、人身安全保障方案及身份识别等手段,建立完善的房东、租客个人信用档案登记制度和规范的个人信用评估机制
    2018-08-17 08:55:09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上海:水陆两用冲锋舟首次亮相演练场
上海:水陆两用冲锋舟首次亮相演练场
南太湖古村举办水乡民俗文化节
南太湖古村举办水乡民俗文化节
测量体重
测量体重
新生入学“第一课”
新生入学“第一课”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3319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