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警惕长租公寓运作模式的陷阱
2018-08-24 08:28:08 来源: 钱江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近期,一些城市房租快速上涨的问题引起了舆论关注。在有的城市,长租公寓房租短时间内涨幅高达20%以上,而这背后,有人指出是房屋中介公司推波助澜所致。

  这番话刚落,有的地方就传出长租公寓公司面临破产清算危机的消息。据中国房地产报报道,已有相关公司因经营不善导致资金断裂,租户要想退押金的,需等公司清算以后,由相关部门统筹解决,或自行提起诉讼解决。

  通过房产中介租房子,在找到合适房源后,付给中介一笔中介费,剩下的事情由租客和房东自行协商,这是一直以来房屋租赁市场的基本模式。而如今,这个模式却被互联网化、金融产品化了。一些长租公寓运营商,采取的是一种崭新的交易模式。一方面,公司通过提高房租等方式,与房东签订长租合同,大举揽收房源,另一方面,公司又以“押零付一”等优惠条件吸引租客,与租客签订租房协议。而实际上,租客签下的是一纸网贷协议,等于向平台贷出整笔(例如一年)房租,然而再分期偿还。

  这种模式看起来皆大欢喜:房屋中介可以从平台那里拿到整笔的房租,而只需按约定分批给房东,从而获得一大笔沉淀资金;房东既免去寻找租客的麻烦,又提高了房租;租客可以用更优惠的条件租下房子,而只需要给网贷平台必要的手续费和利息。但正是这一看似创新的房屋租赁模式,蕴藏着不小的风险。

  问题就出在长租公寓中介公司的操作上。中介公司以高出市场的价格揽收房源,其实是难以从租客那里赚回来的,甚至是在亏本经营的。如果一套房子正常的市场租金为每月5000元,而中介公司承诺给房东每月6000元或者更多,房东自然是很开心,但租客未必买账,所以中介公司往往是以倒贴的方式出租房源。那么,不管中介公司拿沉淀资金做什么,最终都要有所盈利才能填补这个窟窿,否则生意做越大,亏损越厉害。

  可是,中介公司能怎样去赚回运营成本,以及弥补租金倒挂的窟窿呢?最直接的办法,可能就是进入网贷领域,去赚高额利息,但这其中的风险是不言而喻的,一旦资金回收不及时,就可能出现资金链断裂的情形。

  按照以往的租赁模式,租客交不起房租,房东顶多损失个把月房租,而如今,中介公司资金链断裂,影响却是方方面面。例如,房东因为没有收到房租,势必要找租客收回房子,可对租客来讲,他实际上是支付了整笔房租,仍需按时偿还贷款,双方都会觉得很冤。而如果房东收回房子,租客又可能拒绝继续偿还贷款,导致平台出现烂账。如此恶性循环,波及面也将越扩越大。

  这种长租公寓的运营模式,已经涉及金融风险,而问题在于这种新型金融业务并没有明细的法规政策规范,其所造成的负面影响也就越发不可控。所以,眼下出现的长租公寓运作模式应引起有关部门高度警觉,深入调研有关业务模式,及时制定和出台针对性措施。而无论房东还是租客,也应警惕这其中的风险,不能只看到一时的好处,而掉进人家挖好的陷阱。(魏英杰)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倩
相关新闻
  • 租房市场异动,源于市场失衡
    租房市场事关民生以及城市的长远发展,不能让无良中介攫取了城市发展的红利,需要政府、第三方租赁平台、房产中介的共同参与,形成一个多层次、相互平抑的租房市场格局。
    2018-08-20 08:22:48
  • 短租房照片岂能成“照骗”
    互联网平台可以通过财产、人身安全保障方案及身份识别等手段,建立完善的房东、租客个人信用档案登记制度和规范的个人信用评估机制
    2018-08-17 08:55:09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上海:水陆两用冲锋舟首次亮相演练场
上海:水陆两用冲锋舟首次亮相演练场
南太湖古村举办水乡民俗文化节
南太湖古村举办水乡民俗文化节
测量体重
测量体重
新生入学“第一课”
新生入学“第一课”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33193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