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抓住真问题 练就真本领
2018-07-23 08:48:16 来源: 经济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前不久,笔者在宁夏走访得知,今年中央第八巡视组将宁夏全区群众信访4045件急需解决的问题公布于众,自治区上下震动很大。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决定,以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为转变作风的重要“抓手”,全年开展跟踪落实活动,从4月份开始,今后常态运行,每个月一统计,每季度一公布,各级党委、政府“对号入座”,全体党员干部“交足清单”。几个月运行下来,工作效果明显。宁夏的这一做法,对其他地区转变作风有诸多借鉴意义。

  首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需要拿出具体行动。近年来,各地都把民生工作列入党委政府工作的重要日程。但是,中央巡视组列出的“问题清单”中,老百姓提出急需解决的困难问题很多。其中,有处理社区垃圾、上下水等诸多小问题,也有拖欠农民工工资、社保资金不到位等老问题,还有环境整治造成部分职工下岗等新问题。为人民服务,首先要了解百姓所需所想所盼。以前一些地方拍脑袋想出了一些“民生问题”,其实还不如百姓列出的“问题清单”实在。可见,只有切实深入群众,踏踏实实为民服务,才能获得百姓真真切切的好评。

  其次,转变作风需有抓手和突破口。干部作风转变内容涵盖许多方面,如做好简政放权、管控滥用职权、坚持求真务实、管住大吃大喝等,每一项都很重要。于是,许多地方就泛泛地抓,全面地管,结果到底干部作风转变了多少,转没转,自己都说不清楚。转变干部工作作风,不妨就以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为抓手,通过问责机制,落实到具体部门和个人,使其各担其责、各尽其职。

  第三,只有在实干为民中才能练就干部真本领。能否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不仅是实打实的,更是硬碰硬的。靠“表态”过不了关,凭“口号”交不了差。要在真抓实干中逐渐改变干部身上官僚主义的坏毛病,诸如平时不努力,急时“一刀切”、按下葫芦起了瓢、动不动就矛盾上交、小矛盾拖成大矛盾,等等。只有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才能练就一身实干为民的真本领。

  总之,某些地方某些干部的官僚作风顽疾非一日而成,相关医治也难一挥而就,转变干部作风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急不得也虚不得。以集中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为抓手和突破口,练就干部实干为民真本领,并以此常态化运行,这一思路值得肯定。(许 凌)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洁琼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台风“安比”过境江苏启东
台风“安比”过境江苏启东
大暑近 农事忙
大暑近 农事忙
地铁空间展艺术魅力
地铁空间展艺术魅力
布达拉宫开辟新参观线路
布达拉宫开辟新参观线路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61123162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