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为什么大学生要冒险买论文
2018-07-23 08:45:50 来源: 经济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最近,教育部发文强调要严厉查处高等学校学位论文买卖、代写行为,对出现学位论文买卖、代写行为的学位授予单位,要核减招生计划,暂停或撤销相应学科、专业授予学位的资格,对参与购买、代写学位论文的学生开除学籍,已获得学历证书、学位证书的依法予以撤销,指导教师要追究其失职责任。

  措施很严厉,但是不新鲜。早在2013年,教育部就出台了《学位论文作假行为处理办法》,决定对毕业论文造假现象严厉追究。然而,这么多年过去,学位论文作假依然屡禁不止。这是因为,有买才有卖,刹不住买,就禁不住卖。学生买论文,特别是本科生买论文,主要是因为不会写论文。曾有人因此提出反正本科论文也是复制粘贴的多,取消也罢。其实,这是典型的本末倒置。一篇合格的论文,体现的是学生对自己所学领域专业知识的系统性梳理,反映出一个人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思辨能力,优秀的学生还会展现出一定的前瞻性。如果经过四年的学习,学生还无法写出一篇合格的论文,这四年多半是虚度了,相关教育投入也浪费了。

  这是谁的错呢?可以怪学生不努力,但教育方式也值得探讨。多年来,大多数人从小到大并没有接受过启发思辨能力方面的教育。从幼儿园开始,很多学生只知道标准答案,很多老师也倾向于高效灌输知识点,学生们一直是在被动地接受知识,没有自己提出问题、自己思考的习惯。经过10多年的强化,这种被动接受信息的方式已经禁锢了很多学生的思维。不少大一新生对高校教授天马行空的讲课方式不习惯,认为没法做笔记,其实就是因为这不是他们之前所熟悉的“知识点”型教学方式。

  毕业论文的写作,对他们来说更是考验——不会提出问题,也就不知道写什么题目;不会思考,也就不知道该怎么写。不会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让学生们束手无策。但没有论文,毕不了业,只好铤而走险买论文。参加工作后,很多人也是用这种方法解决职称论文。

  其实,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各种新现象、新技术层出不穷,学生们绝不会缺少研究对象;在大数据、人工智能、互联网等新技术支持下,研究手段也比过去丰富得多。比如,据统计,过去医学生研究角膜炎,只能用肉眼看片子,现在借助人工智能图像识别技术训练机器读片子,准确率能够提升到84%以上,超过有20多年经验的优秀眼科医生。这样的研究过程和研究成果,只要如实记录,就是很好的论文。

  因此,学生们写不出论文,根本原因还是没有发现问题的能力,没有思考问题的能力,没有解决问题的能力。这都是长期教学中所缺失的锻炼。根治买卖论文,不只是学生对待论文的态度要改变,更重要的是我们的教学方式要调整、修正。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洁琼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台风“安比”过境江苏启东
台风“安比”过境江苏启东
大暑近 农事忙
大暑近 农事忙
地铁空间展艺术魅力
地铁空间展艺术魅力
布达拉宫开辟新参观线路
布达拉宫开辟新参观线路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61123162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