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学生上厕所要请假?多此一举
2018-05-16 08:40:04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个别学生自制力差、躲在厕所抽烟,就要求全校学生“请假上厕所”,还限量——这样的管理制度即便初心不错,但未免矫枉过正了,既不人性,恐怕也没什么效果。

  学生上课期间去厕所需要填写请假条,还要找任课教师和值班保卫人员签字,而且每天限量100张?近日,云南临沧市一中的一张课堂特殊请假条引发了网友热议。对此,该校相关老师回应称,这个请假条主要针对的是自制能力较差的学生,防止他们在上课期间请假外出去厕所抽烟或进行一些和学习无关的违纪行为。难道说有了“如厕假条”,学生就不会趁机去厕所抽烟?

  通过报道附带的请假条图片我们可以得知,这张“上厕所请假条”的审批程序十分繁琐,分别需要任课教师和值班保卫人员签字“同意”,从提出“上厕所申请”,到“同意下来”, 恐怕有些学生的内急也早就被憋了回去。

  个别学生自制力差、躲在厕所抽烟,就要求全校学生“请假上厕所”,还限量——这样的管理制度即便初心不错,但未免矫枉过正了,既不人性,恐怕也难有效果。

  可即便是自制力差的学生,也会有内急,那这些学生请“如厕假”老师是同意还是不同意呢?若请假者一概批准,那这一制度岂不是多此一举;若看人下菜碟,对个别学生不准“如厕”,是否也太苛刻了?

  学校是教书育人的地方,制定这样的“课堂特殊请假条”,显然缺乏基本的人文关怀和教育常识。况且,不分青红皂白,把正常的如厕都捆绑上“阴谋论”,把所有学生都当“熊孩子”来怀疑,学校、教师和学生之间必要的信任被打破,既不利于孩子健康心理的形成,更会给管理带来更多无端隔阂。除此之外,“请假如厕”对学生身体、心理造成的不良影响,也得重视。有时候人闹起肚子,情况紧急,繁琐的审批难免耽误事儿。

  出于品德教育的需要,学校出台一些规定,去规范学生的行为,本无可厚非。但也要看其执行起来是否妥当。说到底,用限制如厕的办法来禁止违纪行为,显然是开错了药方。这样不利于学生身心发展的管理制度,还是早早取消了好。□郭元鹏(职员)

+1
【纠错】 责任编辑: 马若虎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青海玉树称多县发现大批岩画
青海玉树称多县发现大批岩画
河北石家庄:传统文化 共颂家风
河北石家庄:传统文化 共颂家风
河南南乐:生物科技引领绿色发展
河南南乐:生物科技引领绿色发展
海南万宁:咖啡产业助推经济发展
海南万宁:咖啡产业助推经济发展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2838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