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及时点]以法律手段还舆论空间清朗
2018-05-07 15:43:2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伊利谣言案嫌疑人承认造谣:为让公众号“火”起来

  新闻:3月26日,一条“伊利股份董事长潘刚被带走协助调查”的消息,在各网站和社交媒体上大量传播,让与伊利公司相关的奶农、上下游合作商、企业员工以及资本市场投资者感到恐慌。接到伊利公司和潘刚本人书面报案后,呼和浩特公安机关依法开展侦查,以涉嫌寻衅滋事罪、诽谤罪将犯罪嫌疑人邹光祥、刘成昆抓获。刘成昆到案后承认,故事情节确是影射伊利公司和潘刚本人。“我的直接目的就是想引起公众的注意,做大公众号,让‘天禄财经’公众号火起来后,我也可以成为社会名人,就有人给我投资广告了,这是我的赢利点。”(新闻来源:新华社)

  点评:面对一些有组织、有预谋、有经济利益诉求的网络谣言,监控、教育、关停等管理手段已经不够用了,必须引入司法强制力。只有将自媒体平台置于法律的利剑之下,才能让相关责任人有所畏惧,以法律手段还舆论空间清朗。

  《我的前世青年照》涉嫌收集隐私? 天天P图否认

  新闻:五四青年节当天,一款软件通过引入几个民国范的头像模板,推出了“我的前世青年照——百年前的你竟然长这样”迅速引爆微信朋友圈。有媒体报道该软件可能涉嫌收集个人隐私信息。腾讯天天P图官方发布声明称,天天P图在活动过程中,完全不会使用或者记录上传图片的时间、位置等个人信息,也不会存储用户上传的照片。(新闻来源:中国新闻网)

  点评:很多人为新奇有趣的事物付出时间、精力、金钱,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他们愿意用隐私换取乐趣。企业必须认清这一点,自觉维护网络信息安全,维护网民权益,否则多少个爆款产品都无法挽回其因为违法失信带来的损失。

  “日本制造”信誉将丧失?日媒:日本质检人才已现枯竭

  新闻:日媒称,日前,日本企业的篡改检测数据等丑闻频发,各企业正积极强化管理体制,需求将不断增加,但由于“团块世代”(1947~1949婴儿潮时期出生的人口)退休等原因,质量管理人才出现枯竭。由于这是需要多年经验的领域,自主培育人才需要较长时间。质量管理人才的短缺有可能成为维持日本产品制造信誉的绊脚石。(新闻来源:参考消息)

  点评:以人为鉴,可以明得失。日本制造业出现的问题,对于正在努力提振“中国制造”的中国具有警示作用:要以“中国质量”提振“中国制造”,不仅要弘扬“工匠精神”,更需要重视“工匠”的培养。

  延伸阅读:

  [及时点]让老年代步车成为真正安全的代步车

  [及时点]如何让“干部说客们”闭嘴

  [及时点]对侵害英烈的行为,我们坚决说“不”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洁琼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杭州:西湖睡莲成片绽放
杭州:西湖睡莲成片绽放
湖北宜昌:云雾缭绕夜三峡
湖北宜昌:云雾缭绕夜三峡
温格向主场球迷告别
温格向主场球迷告别
圣彼得堡举行胜利日阅兵彩排
圣彼得堡举行胜利日阅兵彩排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61122795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