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浙江诸暨:碧水清波中孕育出“珠光宝气”
2018-05-07 15:27:4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杭州5月7日电 题:浙江诸暨:碧水清波中孕育出“珠光宝气”

  新华社记者许舜达、魏一骏

  碧波荡漾,连片的水塘一望无际,岸边的柳树随着清风飘拂,人们很难把这片美丽的水域和曾经臭气熏天的河蚌养殖池联系到一起。

  这片位于浙江诸暨市山下湖镇的500亩水域,属于浙江清湖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记者了解到,该企业发明了一种“滴管”养殖珍珠蚌方法,把养殖对环境的影响降到最低,成为如今“珍珠之乡”绿色发展的一个缩影。

  山下湖被誉为“中国珍珠之乡”。山下湖镇副镇长祝新军介绍,镇里90%的居民都从事珍珠养殖,大面积的传统养殖曾经给当地带来相当严重的水体污染。蚌塘里淤泥遍布、腥臭熏天,周边的老百姓苦不堪言。

  近年来,随着“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和“五水共治”等一系列工程在浙江的开展,农村人居环境不断得到改善,生态保护日益得到加强。

  “既要珠光宝气,更要碧水清波!”祝新军说,2017年3月,诸暨实施了史上最严的“禁养令”,通过对水质不达标的养殖户禁养关停,山下湖镇以“壮士断腕”的决心,立志改变牺牲环境换发展的老路。

  山下湖镇集中建立起9大养殖示范点,鼓励指导珍珠养殖户提高污水处理的技术和能力。同时,加大力度引进高科技养殖企业,引领行业转型升级。

  清湖农业总经理郭伟锋说,河蚌本身并不会破坏水质,恰恰相反,它是蓝藻等藻类的克星,是清理河道、净化水质的天然卫士。但是传统养殖方式过于粗放,大面积投放饲料,导致水体富营养化。

  “眼下企业正在做的,是预先在水下铺设主水管道,将蚌挂养在水管下,再将事先培育好的藻类精准输送到塘里的每一只河蚌内。”郭伟锋说。

  这套被郭伟锋形象地比喻为“奶娘系统”的工程,可以让珍珠蚌像用奶瓶一样直接吸收绿藻。这不但从根源上有效避免了养殖过程中产生的污染,还能将传统珍珠养殖的密度从每亩1000只左右提高到8000只左右。而且精准投喂的方式也能节省90%的食料,养殖成本大大降低。

  “这个养殖区域能达到这么好的效果,科技应用功劳可不小,包括自动化管网式珍珠蚌投喂系统、悬浮式自动升降挂养装置系统等4项国家专利技术。”郭伟锋满脸自豪。

  “我要还河蚌一个清白。”郭伟锋说,通过技术实践证明,“碧水清波”和“珠光宝气”两者并不矛盾。只要珍珠养殖行业加大技术投入,进行科学化养殖,一定能做到效益和环境兼顾。

  郭伟锋说,自动化控制滴管喂养设备可实现珍珠蚌所需营养成分的精准配比,下一步企业将与高校持续展开合作,研究精准投喂的“最佳配方”,不断提高淡水珍珠的产品品质。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家慧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杭州:西湖睡莲成片绽放
杭州:西湖睡莲成片绽放
湖北宜昌:云雾缭绕夜三峡
湖北宜昌:云雾缭绕夜三峡
温格向主场球迷告别
温格向主场球迷告别
圣彼得堡举行胜利日阅兵彩排
圣彼得堡举行胜利日阅兵彩排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8061298662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