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共享单车市场仍需竞争来激活
2018-05-04 09:22:25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员会日前公布该市首次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企业考核结果,分别以67.72分、60.22分(总分110分)排名第一、第二的摩拜单车和ofo,因在整治期间违规投放车辆、车辆乱停放处置不及时等问题被扣分较多,导致总体得分不高。各项指标中,运营管理类指标得分率均较低(平均得分率为28%),说明共享单车企业日常车辆维保、停放秩序管理等方面的能力存在较大问题,且存在违规投放行为,需要加大整治力度。

  今年3月16日至4月23日,深圳市组织开展共享单车企业运营服务质量考核,其中一个直接的背景是,深圳市去年9月15日开始进行共享单车规范管理整治,暂停共享单车企业在城市公共空间新增车辆投放。这项“禁投令”既针对已在深圳运营的共享单车企业,要求他们不得新增投放,也针对准备进入深圳市场的其他共享单车企业,要求他们在获得批准之前,不得擅自将共享单车投放市场。“禁投令”实施后,既发现了现有运营企业违规新增投放的情况,也发现了未获批准的企业擅自投放车辆的情况,有关部门都按规定进行了处罚。

  深圳实施共享单车“禁投令”的情况,在全国十几个实施“禁投令”的城市中具有一定的代表性。按照一般的理解,实施“禁投令”暂时关闭了市场进入之门,在一个相对封闭和静态的市场中,政府部门可以更加从容地对共享单车进行规范管理整治,治理效果也应该更加明显。然而,此次公布的深圳首次共享单车企业考核结果显示,企业日常车辆维保、停放秩序管理等方面的能力仍存在较大问题,作为整治重点之一的违规投放问题也未得到有效解决。这一方面表明,政府部门主导进行的规范管理整治取得了积极成效,另一方面也表明,一个相对封闭和静态的市场,其实既不利于共享单车行业的健康发展,也不利于政府部门对共享单车市场的规范管理。

  共享单车具有促进交通出行结构优化、缓解公共交通“最后一公里”难题、减少城市交通碳排放等突出优点,同时也容易产生企业盲目投放、车辆乱停放、用户不文明骑行等问题。共享单车是共享经济时代的新生事物,但共享单车市场利弊并存的现象,在其他传统行业中也难以完全避免。这就要求共享单车企业切实落实主体责任,加强行业自律,通过建立和完善网格化管理机制,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尽最大努力解决存在的问题,最大限度兴利除弊。

  在此过程中,应当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政府部门一方面要严格依法履行管理职能,另一方面,应当以开放的眼光看待市场竞争的作用,通过引入竞争的力量来激发市场活力,给新进入者以同等的机会。对那些在其他城市已经发展比较成熟、线下管理能力已得到充分证明的共享单车企业,更应当积极引入,使之成为市场的“鲶鱼”,通过竞争推动构建行业退出机制,形成优胜劣汰效应,以提高行业自我约束和自治水平,为消费者提供更便捷优质的服务。

  去年8月,交通运输部、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等10部门联合发布《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要求根据城市特点、发展实际等因素研究建立共享单车投放机制,建立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从这个意义上说,目前多个城市暂停共享单车新增投放,只是一种暂时“冻结”市场的管理行为,经过一段时间的规范管理整治,共享单车市场还是需要向更多的“鲶鱼”开放,共享单车资源配置还是需要由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通过规范有序的市场竞争提升行业整体质量和服务水平。 (智欣)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倩
相关新闻
  • 对出行共享的支持政策应有选择性
    公共交通是人们对公共资源的共享,也是国家倡导的绿色出行方式。我国人口众多、城市人口集中度高、居民家乡观念强,人们出行需求巨大,提高交通资源利用率是中国始终要面对的大问题。
    2018-04-20 09:35:35
  • 形成管理闭环 共享单车方能“绿色”
    整个社会需要对包括共享单车在内的新业态、新模式持包容的态度,但面对更多因资本角力放大的负面问题,同样不能忘记审慎原则。只有让共享单车的“投放大战”降下来,后续的管理提上去,搭建起循环发展体系,才能让其更加“绿色”,行得更远。
    2018-04-19 10:11:20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北京八大处茶文化节再现传统封茶大典
北京八大处茶文化节再现传统封茶大典
比武迎“五四”
比武迎“五四”
中俄最大界湖兴凯湖“浮冰”仍未化
中俄最大界湖兴凯湖“浮冰”仍未化
幼儿化身“小交警” 指挥交通萌态十足
幼儿化身“小交警” 指挥交通萌态十足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2780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