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入栏结算有助规范共享单车
2018-05-04 08:47:16 来源: 法制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此举对于规范使用人行为,进行习惯养成具有技术补强的功能,也能让电子围栏技术的管理创新,真正发挥功能,而避免流于形式

  据北京市通州区交通部门和市政部门消息,高速公路京秦通州段和首都地区环线北京段预计今年完工。同时,交通、市政部门将重点管理共享单车,预计今年通州共享单车将实现“入栏结算”。也就是说,骑行者不将车辆停放在电子围栏内,将无法完成费用结算(5月3日《北京青年报》)。

  共享单车在方便市民出行、优化城市交通等方面,发挥着畅通“最后一公里”的作用,成了城市路网工程与休闲观光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不过,在整个行业井喷式发展的同时,车辆乱停乱放等现象,也影响着城市形象度和美誉感。比如,有些人只想着方便自己,不考虑与人方便,停放横七竖八或将共享单车随意停放在绿化带、小区门口,甚至是盲道之上。热门景点、公共交通换乘枢纽和人行道上,更是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的重灾区,这些都成为城市管理过程中的痛点和难点。

  此状况的产生,跟共享单车投放数量过多,管理不到位有关,也跟配套机制如电子围栏、禁停区禁停提醒及违停惩罚措施滞后有关,更与使用行为不规范、不文明有直接的关系。某种意义上讲,共享单车乱停乱放,实为使用行为不规范的直接结果。如同城市管理过程中,为了美观、整体和规范的需要,对自行车、摩托车的停放都有范围、方向和界线的要求,否则,整个城市都会成为车辆随意停放的区域,既有损整体美感,又会带来极大的安全隐患。将乱停放的车辆清理并拉到指定地方,成了成本极高的“管理附加”,耗损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

  无以规矩,不成方圆。规范共享单车行为,涉及城市管理、企业管理和使用管理三个层面。其间,企业和管理行为很容易解决,使用行为则最难规范。尽管市容管理部门可以通过调整规划,为单车停放留下足够且便捷的空间;共享单车运营方也可通过信用管理、加大宣传等方式,力促用车人形成良好的用车意识;但强化使用者的主观性和自觉性之外,还需要增加更具约束力的措施,以直接利益关联因素发挥倒逼作用,是解决“知而不行”顽疾的关键。

  当务之急,应力求解决有栏不入的动力短板和机制缺失。使用者明知乱停乱放的危害,恰似知晓垃圾不能乱扔,但就是不遵循文明使用的要求,对管理和营运带来了极大的难度。公共管理机构只能对营运方提出要求,并采取直接拉走或者罚款等措施,而营运方在限制使用行为方面的手段也相当有限,信用评价看似强大,但在付款使用的公序良俗下,很难发挥实质性的作用。如此情况下,“入栏结算”就成了直接、有效、稳定的技术工具,对规范使用行为可发挥基础性作用。

  从措施的机制上看,共享单车必须停入电子围栏,否则“租车的钱将一直飘着,无法结算”,这就意味着使用者除了有后续的信用风险外,还因为上次结算未完成,后续的使用行为将会受到限制,并直接影响其押金退还等一系列个人权利。此举对于规范使用人行为,进行习惯养成具有技术补强的功能,也能让电子围栏技术的管理创新,真正发挥功能,而避免流于形式。

  从更大的范围看,“入栏结算”的技术实施,对多方的责任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为只有基础要件尤其是“电子围栏”等配套设施达到要求后,才能对用户的使用行为进行干预。而对于公共管理方,也必须正视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的客观因素,在规划与管理上更为客观和科学,才能促成整个行业健康发展。(堂吉伟德)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可
相关新闻
  • 形成管理闭环 共享单车方能“绿色”
    整个社会需要对包括共享单车在内的新业态、新模式持包容的态度,但面对更多因资本角力放大的负面问题,同样不能忘记审慎原则。只有让共享单车的“投放大战”降下来,后续的管理提上去,搭建起循环发展体系,才能让其更加“绿色”,行得更远。
    2018-04-19 10:11:20
  • 管理共享单车就该对几级政府“确责”
    在涉共享单车管理上,也只有构筑以权责对等为支点的责任分解体系和责任追究机制,才能实现精治善治。
    2017-09-16 08:18:42
  • 共享单车围城,精细化管理是必由之路
    共享单车要由乱入治,健康发展,对症下药,有的放矢,实现精细化管理是必由之路。
    2017-08-09 08:31:50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北京八大处茶文化节再现传统封茶大典
北京八大处茶文化节再现传统封茶大典
比武迎“五四”
比武迎“五四”
中俄最大界湖兴凯湖“浮冰”仍未化
中俄最大界湖兴凯湖“浮冰”仍未化
幼儿化身“小交警” 指挥交通萌态十足
幼儿化身“小交警” 指挥交通萌态十足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27808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