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一周“热点网评”:少贴一些标签 多养一些正气
2018-01-28 08:33:4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十九届二中全会精神”系列网评

  系列网评之一:宪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

  刚刚闭幕的党的十九届二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

  治国凭圭臬,安邦靠准绳。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权威、法律效力,具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我国宪法以国家根本法的形式,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发展成果,反映了我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意志和根本利益,成为历史新时期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基本原则、重大方针、重要政策在国家法制上的最高体现。《《《全文

  系列网评之二:坚定宪法自信

  “宪法者,政府之构成法,人民之保证书也。”我们要充分认识我国现行宪法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发挥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坚定宪法自信。

  宪法以国家根本法的形式反映了党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取得的成果,确立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现行宪法施行30多年来,以其至上的法治地位和强大的法治力量,为推进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保驾护航。《《《全文

  系列网评之三:宪法修改是实践发展的必然要求

  党的十九届二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对宪法修改作出重要部署。这是党中央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和战略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也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

  从1954年我国第一部宪法诞生至今,我国宪法一直处在探索实践和不断完善过程中。1982年宪法公布施行后,根据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践和发展,分别于1988年、1993年、1999年、2004年进行了4次修改。《《《全文

  系列网评之四:把党和人民的创新成果上升为宪法规定

  宪法只有不断适应新形势、吸纳新经验、确认新成果,才能具有持久生命力。

  自2004年修改宪法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又有了许多重要发展变化。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毫不动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党的十九大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重大战略部署,确定了新的奋斗目标。《《《全文

  系列网评之五:推动宪法与时俱进

  “法者,天下之公器也;变者,天下之公理也。”时代在变化,社会在发展,宪法作为国家的根本法、治国安邦的总章程,也必须随着时代进步、党和人民事业发展而与时俱进、不断完善。

  随着党领导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发展而不断完善发展,这是我国宪法发展的一个显著特点,也是一条基本规律。从1954年我国第一部宪法诞生至今,我国宪法一直处在探索实践和不断完善过程中。《《《全文

  系列网评之六:牢牢把握宪法修改的总体要求

  宪法修改是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党中央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和战略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也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

  宪法修改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旗帜引领方向,道路决定命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而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各种代价取得的宝贵成果,必须一以贯之进行下去。党要在新的历史方位上实现新时代的历史使命,最根本的就是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文

  系列网评之七:宪法修改必须坚持科学方法

  宪法修改关系全局,影响广泛而深远,必须坚持科学方法。

  宪法修改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这件大事能不能办好,最关键的是方向是不是正确、政治保证是不是坚强有力,具体讲就是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全文

  系列网评之八:宪法的生命在于实施

  “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宪法的生命在于实施,宪法的权威也在于实施。

  宪法是党领导人民制定的,是党的主张和人民意志的高度统一,是实现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依据。我们党高度重视宪法在治国理政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把实施宪法摆在全面依法治国的突出位置,采取一系列有力措施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工作,为保证宪法实施提供了强有力的政治和制度保障。《《《全文

  系列网评之九:大力弘扬宪法精神

  “法立于上,教弘于下。”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二中全会精神,就要在全党全社会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宣传教育活动,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宪法意识。《《《全文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马若虎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闹鱼灯 迎元宵
闹鱼灯 迎元宵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23134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