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左眼跳财,右眼跳灾?眼皮经常跳动是病,得治!
2018-01-13 10:40:2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北京同仁医院眼科门诊护士正在给患者做检查。新华网发

        新华网北京1月13日电 眼皮经常跳动?双眼不自主抽搐?你还在以为这是“左眼跳财,右眼跳灾”的暗示吗?北京同仁医院眼科医生提醒:当心这是“眼睑面肌痉挛”的前兆!

        眼皮经常跳动是“眼睑面肌痉挛”的前兆

        据一名63岁的患者介绍,两年前她的双眼眼皮频繁跳动,后来逐步发展到双眼不自主地抽搐,导致睁眼困难,如同失去了视力一般。并且,嘴角也随之经常不自主抽搐。她先去了社区医院扎针灸,可是抽搐的频率丝毫未缓解。其女儿将母亲的病症发到网上一查,才知道眼皮频繁抽动原来是一种眼睑及面部肌肉痉挛的疾病。然而,中医针灸治疗、药物治疗、手术治疗......五花八门的治病方法让女儿犯了难,该如何选择呢?

        “邻居推荐我到北京同仁医院的‘眼睑面肌痉挛专病门诊’看看,我一听到门诊的名字觉得对路,就赶紧让女儿帮我预约挂号了。”患者说。经过专病门诊医生的检查,患者的眼皮加嘴角不自主抽搐属于眼睑肌肉痉挛,可进行肉毒毒素局部注射治疗。

        肉毒素还能治病?安全可靠吗?

        “有些患者一听说打肉毒素,就以为是美容,他会质疑‘能治病吗’?”北京同仁医院眼肌科付晶主任表示,眼睑面肌痉挛的症状主要表现为眼睑或面部肌肉不自主的痉挛性抽搐、睁眼困难。“很多原发性的眼睑痉挛是因眼轮匝肌痉挛性收缩引起的,进行肉毒毒素局部注射可缓解痉挛症状。”

        “虽然此肉毒素和美容院所用的肉毒素是相似的,但注射的部位和剂量会有不同。我们采用A型肉毒毒素治疗眼睑面肌痉挛,已广泛在临床上应用,安全性很高。”据付晶介绍,医生会根据患者的痉挛程度在病历本上手绘出注射点位和注射量。A型肉毒毒素将根据手绘图注射到相应的点位,从而减缓患者眼部和面部的抽搐。注射后,患者可正常睁眼,抽搐症状3-5天便可缓解,“一般过三个月到六个月再到门诊复查即可”。

        建立网络管理平台 增强患者治疗信心

        “注射就用了五分钟!”完成注射后,患者尝试睁开眼睛,“双眼眼皮不再抽搐了,双眼也可以自主睁开了,面部抽搐的症状也得到了缓解。”据了解,注射后第三天,患者的双眼眼皮和面部都已不再抽搐,恢复了正常的生活。

        北京同仁医院眼科门诊护士长董桂霞介绍,根据眼睑面肌痉挛治疗的特点,眼科护理团队建立了“A型肉毒毒素注射患者网络管理平台”和患者随访群,根据患者需求和普遍存在的问题,为患者推送相关知识,使其对疾病了解更加全面,增强治疗信心,提高治疗依从性和自我护理能力。“我们还会根据患者病情制定个体化诊疗方案,特别是针对临床上治疗棘手的、反复注射效果仍不明显的梅杰综合征患者,眼肌科与神经外科、神经内科组成多科会诊团队,进一步采用微创的手术方法,为患者解除病痛。(完)

北京同仁医院眼科医生正在给患者注射肉毒毒素。新华网发

+1
【纠错】 责任编辑: 吕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闹鱼灯 迎元宵
闹鱼灯 迎元宵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2522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