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养生是以健康和幸福为导向的生活方式——专访北京电力医院健康管理中心主任闫焱
2017-09-07 15:17:1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北京电力医院健康管理中心主任闫焱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新华网发 刘品彤 摄  

    记者:我们今年一共管理了多少名对象?如果把他们总结一下的话,您觉得可以分为几大类,分别取得了什么样的效果?   

    闫焱:我们管理的对象如果分类的话,其中就有慢性疾病类的,慢性疾病类里最常见的就是代谢综合征这一类的病,也就是大家都知道的糖尿病、高脂血症、高尿酸血症、高血压以及肥胖,因为现在肥胖已经正式被定义为一种病,它本身就是一种病,而不仅仅是一个症状。我们管理这些病基本上用了三个月到半年的时间,都可以把管理对象的这些异常指标给扭转好。   

    记者:他们不用吃药?     

    闫焱:对,就是完全靠这种中西医结合的干预手段。所以我们自己也对现在所做的这种管理模式越来越自信,因为确实见到了效果。虽然健康管理不像治病那样有明确的临床路径、有效果的评估,但实际上衡量健康管理的工作有没有成效,其实和衡量治病是一样的,关键就是有没有效果出现。有没有扭转他的健康状态里面存在的问题,如果真正扭转了就说明我们健康管理工作有效了。   

    记者:不只是简简单单的“管住嘴,迈开腿”这六个字吧?   

    闫焱:管住嘴和迈开腿这六个字对于我们的工作来说有太丰富的内涵,管住嘴并不是说不让你吃,也不只是从量上去控制,而是要让你吃什么、怎么吃、如何搭配,而且要根据每一个人不同的情况。有可能管住嘴只是管住你油脂那部分的摄入或者主食的摄入,还需要给你增加优质蛋白,增加其他必须的维生素或者必须的纤维素等等。所以管住嘴不等于节食,这不能画等号。   

    迈开腿也不是说要提倡大运动量的活动,当然也得结合你的肌腱、关节、韧带等自身情况,结合你本身的基础代谢率以及年龄、特点等等。所以迈开腿就是针对每个人设计的运动量和运动方式是不一样的,注意的点也是不一样的,所以简简单单的六个字其实对于我们的实际工作来说,有很多需要细分的地方,有很多需要再去精细化的内容。   

    记者:当西方的健康管理理念遇到东方的中医药养生文化,您觉得两者会擦出哪些火花?    

    闫焱:其实我觉得西方的健康管理理念就是提倡以最小的健康投入,来获取最大的健康效率,这也是因为西方健康管理起源于保险业,希望有最小的投入,这样保险就能有最少的疾病方面的支付。   

    那么,咱们中医的养生文化历史要更悠久,其实我看到过很多版本的对于中医养生的定义,养生是什么?我个人最欣赏也最推崇的版本就是,养生是以健康和幸福为导向的生活方式。其实,让我们养成一种以健康和幸福为导向的生活方式,恰恰是一种最简单、最小投入的保障健康的方式。  

    所以,我觉得从这个角度来讲的话,中西医双方的理念是完全可以融合的,而且我们中医文化对于养生的理念,其中有“仁者寿”的概念,恰恰现代西医定义一个健康人的标准是身体健康、心理健康、有社会适应性、而且要道德健康,实际上“仁者寿”这三个字就涵盖了。所以,从很多层面来说,我们中医的养生文化应该更博大精深,更有文化底蕴。  

    记者:谢谢您。

 

 

   上一页 1 2 3 4  

+1
【纠错】 责任编辑: 田瑜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守卫“万里黄河第一坝”
    守卫“万里黄河第一坝”
    老挝南俄湖风光
    老挝南俄湖风光
    江苏扬州:“白露”知秋
    江苏扬州:“白露”知秋
    山东济南:三胞胎虎宝宝与游客见面
    山东济南:三胞胎虎宝宝与游客见面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54411121623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