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第31届马鞍山李白诗歌节将首次开办“线上诗歌节”
2019-10-12 17:14:0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线上诗歌接龙闯关、万名市民进剧场、十万游客进景区……10月12日下午,第31届马鞍山李白诗歌节新闻发布会在马鞍山市举行,现场公布第31届马鞍山李白诗歌节的主要活动安排及本届诗歌节主要特点。其中,首次开办的“线上诗歌节”成为本届诗歌节办节形式的一次重大创新。

    由中国诗歌学会和马鞍山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马鞍山李白诗歌节,从1989年举办的第一届马鞍山中国国际吟诗节起,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30届,已成为马鞍山市一张重要的城市名片。经过30多年的积累,通过举办诗歌文艺表演、诗歌吟诵会、诗歌论坛、诗书画展览、诗人采风交流以及群众诗歌诵读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吸引了大批享有盛誉的诗人、诗评家、朗诵家等艺术名家以及广大诗歌爱好者的广泛参与,马鞍山李白诗歌节已成为诗歌的盛会、人民的节日。

    据悉,本届诗歌节有各种形式多样的系列活动,比如户外旅游节活动,重阳登高吟诗文化旅游活动,拜谒李白及游览李白文化园活动,林散之书画精品展,千字文作品展,马鞍山首届李白文化创意征集及展示活动,“李白”系列剧展演活动,首届李白诗学马鞍山高端峰会,百万诗歌爱好者线上互动。

    本届诗歌节在活动内容、形式上体现了“三结合”,即诗歌节与新中国成立70周年、长江大保护、城市定位的结合,在原有基础上开拓创新,把诗歌节办成一场源于李白,高于李白,源于诗歌,但不局限于诗歌的文化活动。如诗歌节开幕式文艺演出以歌舞情景表演为主要手段,串联了城市从建立、发展、繁荣到展望未来四个篇章,讲述了伴随着新中国一起成长的城市发展史。此外,很多活动都体现着文化旅游融合的特色,如户外节活动、重阳节登高吟诗文化旅游活动、拜谒李白及游览李白文化园活动等,并以诗歌节为契机,加快实现从“诗歌之城”到“诗歌之旅”的蝶变,精心策划“课本上的马鞍山”、“跟着李白游马鞍山”等文化旅游线路,为诗歌爱好者和游客打造“诗和远方”。

    本届诗歌节将首次开办李白诗学马鞍山高端峰会活动,邀请中国李白研究会、中国诗歌学会、全国诗歌报刊联盟等有关专家、马鞍山太白诗社及马鞍山牛渚诗词研究会等诗歌协会会员、诗人及诗歌爱好者共同参与。高端峰会将公布第七届“李白杯”全国诗歌大奖赛暨李白诗歌奖评选结果并颁奖。邀请李白文化研究嘉宾作主旨发言,并权威发布李白研究最新研究成果。

    本届诗歌节,马鞍山市准备了丰富的群众文化套餐,真正将诗歌节办成“诗歌的盛会、市民的节日”,真正实现文化育民、文化惠民、文化乐民。具体体现在“万”和“十万”两个方面的文化活动。一是开展万名市民进剧场活动。在三县三区剧场开展黄梅戏《太白醉》、儿童剧《少年行》等惠民演出活动。围绕“李白”主题,各县区开展朗诵节、戏剧节、舞蹈节、音乐节等特色文化活动。二是开展十万游客进景区活动。10月12日诗歌节开幕式当天和10月13日,全市景区面向市民免费开放2天,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

    今年首次开办了“线上诗歌节”,这是马鞍山李白诗歌节办节形式的一次重大创新。诗歌爱好者可参与李白诗歌接龙闯关等线上活动,还可以登录全景客平台,参与“触‘景’生情、吟‘诗’礼赞”活动。此外,本次诗歌节有更多的文化创意元素,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是与安徽工业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等高校合作,面向高校举办文创大赛,开展以李白文化为内涵的文化创意活动,把李白文化注入到更多的文化旅游商品之中,通过文化旅游商品,宣传李白文化。另一方面组织相关文创专家,除了李白文化品牌创意外,还组织马鞍山市其他特色文化资源产品开发设计。(程天石)

    

+1
【纠错】 责任编辑: 钟红霞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足球——世预赛:中国队胜关岛队
足球——世预赛:中国队胜关岛队
成都:7只新生大熊猫齐亮相
成都:7只新生大熊猫齐亮相
宁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现花海
宁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现花海
所罗门群岛风光
所罗门群岛风光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20711250968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