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还在嘶吼式叫宝宝起床吗?这样做,轻松唤醒冬天的懒床宝宝!
2018-12-15 10:24:3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冬季如何唤醒睡熟的宝宝,对不少爸爸妈妈们来说,还真是每天的“头等大事”。如果碰到爱赖床的“小懒猪”,爸爸妈妈们就不会温柔地叫孩子起床了,他们通常会使出杀手锏——嘶吼and咆哮,然而并没有什么效果。究竟怎么做才能轻松唤醒冬天的懒床宝宝呢?来来来,爸爸妈妈们快点看过来。

    这些叫醒方式你做过吗?

    1、冲进房间大喝一声:“七点了!还不快起床!”然后顺手把房里的大灯打开,用声音和灯光同时刺激孩子,让孩子起床。

    2、如果上面的方法不管用,就会不断地用摇晃或拍打孩子的方式去叫孩子起床;有的还会念经一样不停地在孩子耳朵边念:“还不起床,上学要迟到了,迟到了老师会批评你还会罚站,赶快起床了起床了起床了......” 。

    3、要是孩子还赖在被窝里那么通常爸爸妈妈的耐心也就宣布耗尽了,他们会毫不客气地一把掀开被子,把孩子从床上拖起来,强制穿好衣服然后赶去刷牙洗脸。

    4、也有一些爸爸妈妈,在自己起床以后,会故意放大自己动作的声音:比如走路声、洗濑声、说话声等等,用这些生活噪音来提醒孩子起床。

    以上这几种叫醒孩子的办法,有一个系统的称呼叫做“杀伤式叫醒”。凡是激烈地打断睡眠过程、使用过大的声音、或者不间断的噪音、粗暴碰触对方身体、剥夺睡眠安全感等等,都属于“杀伤式叫醒”。

    该如何“唤醒”懒床的小宝贝呢?

    1、提前告知

    前一天晚上告诉孩子,明天早晨你会及时叫醒他,让孩子提前有个心理准备。如果孩子已经习惯由你叫起,则不须特别提醒。但如果时间改变,比如从七点改至六点半,最好还是说一句:“明天我会早半个小时叫你哦!”

    2、使用光线叫醒

    如果你有可调光的台灯,可以逐渐调亮台灯,然后开着它,悄悄走开即可。这是最自然的一种醒来方式,既安全又有效,完全不需要你费力。如果家里没有这样的台灯,缓缓地安静地拉开窗帘,也一样有效。

    3、使用早饭香气叫醒

    把香喷喷的早饭悄悄放在床头柜上,香味会通过孩子的嗅觉系统,给大脑温柔地传递“该起来吃饭”的信号。当然,用香气怡人的鲜花也可以达到此效果。

    4、使用音乐叫醒

    请选一些舒缓的乐曲,并用小一些的音量,通过听觉系统传达信号给脑部。如果有一些特殊环境音,比如清脆的几声鸟叫、小溪潺潺等也不错哦!

    5、轻抚叫醒

    对于那些睡得较深、不容易叫醒的孩子,可以使用这个方法。但切记一定要温柔,要轻缓。而且抚摸的顺序要从手开始,然后到小臂、上臂、脸颊……如果被子盖得厚,就隔着被子触碰手部或小臂。当孩子缓缓蠕动并睁眼时,微笑注视他,说声“起床喽!”即大功告成。

    6、轻唤叫醒

    先轻微接触孩子的床,让孩子感觉到这个小小的触动。比如双手先按到床上,或是先坐到床边,然后小声唤孩子的名字,然后说:“现在想起床吗?”征求孩子的意见,会让睡眠中的孩子感觉到安全和体贴。当孩子微睁双眼点头时,给他一个微笑,然后静静走开,让孩子无干扰地完成启动。

    7、使用同一种方式叫醒

    当父母找到一种有效的叫醒方式,请坚持一直使用,不要没事就变换方式。形成固定的叫醒的方式,这样不仅每次都能成功地叫醒他,而且还能培养孩子对你的爱与依恋。

    所以,叫醒孩子最上乘的方式就是温柔与耐心,让孩子感到足够的安全,并用愉悦的刺激传达“醒来”的信号。爸爸妈妈们都记住了吗?

    文字与图片综合整理中国新闻网网、新华网、中国网等。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晓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江苏扬州:冰荷别样美
江苏扬州:冰荷别样美
一支宣笔的诞生记
一支宣笔的诞生记
大熊猫:多吃少动 美美过冬
大熊猫:多吃少动 美美过冬
青海茶卡夜空现极美光柱 似科幻大片现场
青海茶卡夜空现极美光柱 似科幻大片现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857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