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无意识进食”!原来这才是每逢佳节胖三斤的真正原因
2018-01-16 07:56:1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春节离我们越来越近了,俗话说“每逢佳节胖三斤”。多数人认为,“贪吃”是因为自控能力太弱。But心理学家们却认为,“不知不觉吃多”的现象被称为“无意识进食”。那到底是什么原因让我们吃、吃、吃、吃不停呢?

    

    为什么容易出现“无意识进食”?

    所谓“无意识进食”是指在没有主动驱动进食的意识下发生的进食行为,包括无意识地决定进食时间、选择食物种类、进食分量多少等等。

    1、聚餐!

    

    调查研究显示,与独自进餐相比,在与一个朋友一起进餐时,进食量会增加35%;在与三个朋友一起进餐时,进食量会增加75%。这是因为在聚餐的时候,人的注意力会被饭桌上的“谈笑风生”“推杯换盏”等吸引,进而放松对食量的控制,于是在不知不觉中就会多吃一些。

    2、就餐环境!

  

    很多人在聚餐的时候会去餐厅,但此时一定要注意,因为有些餐厅会用一些小花招引诱食客掉入“无意识进食”的陷阱,比如有些餐厅会刻意将食客的就餐环境调暗,使食客更容易对自己摄入的食物“视而不见”。

    3、意志力!

    每个人的意志力都是有限的,而控制饮食需要耗费一定的意志力。正值年末,经过了一年的辛苦打工、学习,很多人都感觉身心俱疲,所以有人在假期会选择好好放松,在这种情况下,人的意志力就比较薄弱,表现为无暇控制饮食,于是便常常出现“无意识饮食”的情况。

    什么情况下容易出现“无意识进食”呢?

    (1)在日式料理店,每个盘子里只有一块或者两块寿司的时候;

    (2)在点菜单上,看到一种菜名很诱人(比如“卤鸡爪”改名“秘制酱香凤爪”);

    (3)在自助餐厅里,你发现朋友送你的这张餐券票价很昂贵的时候;

  

    (4)在火锅店里,空餐盘总会被及时收走,而你看到桌子上总是空空如也的时候;

    (5)在年夜饭桌上,佳肴有花样繁多的食物造型、五颜六色的拼盘装点的时候;

    (6)在下班路上,分布大大小小的美味小吃店,巷子里飘着诱人的香味的时候;

    (7)在超市里,你注意到一种很新鲜的食物,或者对预防某种疾病有好处的食物的时候;

    (8)和好朋友相约看一场期待已久的球赛,桌上布满各种零食的时候;

    (9)一个人在家,你发现冰箱里有一种食物能够勾起你的美好回忆的时候;

    (10)诸如此类......

    如何避免“无意识进食”呢?

    1、学会“正念饮食”

    具体可以这样做:吃饭的时候远离手机、电视等容易使人分心的事物,慢慢咀嚼食物,并把注意力集中在咀嚼的食物上。

    2、听点合适的音乐

    英国莱斯特大学曾经做过一项心理研究,研究结果显示在吃饭的时候听古典音乐能够让人吃得较多,听节奏较快、元素较多的流行音乐则会让人吃得较少,这项研究结果虽然不能涵盖所有人,但它提醒我们听合适的音乐可能帮助我们控制饮食。

    3、挑选合适的餐厅

    因为就餐环境会对饮食产生影响,所以我们在挑选餐厅时应该将餐厅环境考虑在内,选择那些不容易让自己多吃的餐厅,比如光线比较明亮的餐厅等。

    4、避免在身心俱疲的时候进食

    身心俱疲会让我们失去控制饮食所需的意志力,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不妨先通过听音乐、看电影、睡觉等方式放松、缓解一下,等疲劳感较低的时候再进食。

    新的一年,让我们拒绝“油腻”

    管住嘴,迈开腿,吃出健康和美丽吧!

+1
【纠错】 责任编辑: 吕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闹鱼灯 迎元宵
闹鱼灯 迎元宵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261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