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保安全保供应——节前湖南生猪养殖场走访见闻
2020-12-29 11:15:0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长沙12月29日电 题:保安全保供应——节前湖南生猪养殖场走访见闻

  新华社记者周勉

  随着元旦、春节临近,猪肉消费将进入旺季。记者近日在生猪养殖大省湖南省走访发现,产能之所以能迅速恢复,得益于严格的防控体系和科学技术,让生猪养殖进入“安全岛”。

  “‘四层铁桶’是我们猪场最基本的防控体系。”李增强博士2018年进入株洲市茶陵县龙华农牧发展有限公司,专门负责生物防控体系建设。他介绍,第一层是按照国家规定,由地方政府清退规模养殖场和种猪场周围3公里内的散户而形成的缓冲带;第二层是在猪场外500米设置的防止人群靠近的栅栏;第三层是防止鼠类等动物进入的围墙;第四层是防止蚊蝇飞入的纱网。

  “猪场的生产资料和员工的生活物资全部实行统一采购、统一包装、统一配送,而且有详细的禁入清单。”李增强说,哪怕是一卷卫生纸,都必须经过3轮检测、消毒、烘干,以及总计144个小时的隔离期后才能入场。为将疫病风险降到最低,公司新建一座饲料厂,所生产的饲料不对外销售,专供内部使用。

  相关车辆也按“专车专道”行驶。茶陵县畜牧水产事务中心主任李秋林打开一幅猪场平面图向记者介绍,每座猪场都配套3条不在同一方向的车道,分别用来运送活猪、粪污和物资。“所有车辆每次进入,都必须在洗消中心进行40分钟、60摄氏度的消毒。”李秋林说。

  “愿意到猪场工作的工人都是耐得住寂寞的人,因为严格的防控标准要求他们连续几个月不能离开猪场。”湖南天心种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万其见告诉记者,为保障工人们的正常生活,养殖场内不仅有宿舍、食堂、阅览室,还配有健身房、篮球场和菜地。工人们需要在养殖场内的行政区、生活区、生产区和污水处理区出入时,每次都要洗澡消毒,换上统一定制、不同颜色的衣服以示区分。

  在天心种业的监控室,可以调取任何一个猪场的实时画面。每间猪舍都实现了环控智能化和投喂自动化,猪舍内部的温度、湿度、有害气体浓度随时被监测并调整。每头猪什么时候吃饭、每顿吃多少都可以精确控制,排出的粪污经过干湿分离系统自动处理。“现在一个饲养员能照看2000头肥猪或者200头母猪,效率是过去的数十倍。”万其见说。

  严格的防控体系和科学的养殖模式在提高产能的同时,也改善了猪肉的品质。“以我们在临澧县的猪场为例,产能从过去的5万头,提高到今年的6.5万头。”万其见介绍,由于各种疫病发生率明显降低,抗生素、消毒药等养殖投入品的用量减少30%以上,食品安全水平得到大幅提升。

  “截至今年12月,湖南已对全省5100个规模猪场进行生物安全设施改造,2789个新建猪场全部达到生物安全防护条件。”湖南省农业农村厅畜牧兽医处处长武深树介绍,全省生猪产能已恢复到正常年份的90%以上,保障老百姓过节的猪肉供应完全没问题。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加载更多
挂灯笼 迎元旦
挂灯笼 迎元旦
龙头山雪韵
龙头山雪韵
河北石家庄:包饺子 画民俗 迎冬至
河北石家庄:包饺子 画民俗 迎冬至
冬日星空
冬日星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921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