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河南:4.2万贫困人口上岗护林 走上生态脱贫路
2020-12-24 19:53:4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郑州12月24日电(记者张浩然)记者从河南省林业局获悉,河南省“十三五”期间生态补偿扶贫成效显著,目前已有4.2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被选聘为生态护林员,取得“以林养人”和“护林脱贫”的双赢效果。

  据了解,生态护林员扶贫是林业行业最精准、最直接的扶贫方式,在河南省脱贫攻坚和生态建设两个领域均发挥着重要作用。河南省生态护林员扶贫42个实施县集中在大别山、秦巴山特困连片地区和沙区、滩区平原县,大部分县经济欠发达、贫困发生率高。选择具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担任生态护林员,使其依托获得管护森林的劳务收入实现直接增收,起到了立竿见影的脱贫效果。

  据悉,从2016年到2020年,河南省争取生态护林员专项资金由每年的1亿元增加到2.93亿元,选聘护林员由1.8万名增加到4.2万名,人均补助从5566.6元增加到6984.8元。在带动贫困人口稳定脱贫的同时,有力保护森林资源,有效制止或预防各类毁林行为和灾害的发生与蔓延。

  截至目前,河南省生态护林员有效管护的2393.46万亩森林,未发现一起重大毁林案件,未发生一起重大森林病虫害、森林火灾事件。

【纠错】 责任编辑: 赵文涵
加载更多
龙头山雪韵
龙头山雪韵
河北石家庄:包饺子 画民俗 迎冬至
河北石家庄:包饺子 画民俗 迎冬至
冬日星空
冬日星空
山东枣庄:红火的温室大棚
山东枣庄:红火的温室大棚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903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