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华时评:把喜报送到家 让尊崇暖军心
2020-12-24 19:52:2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北京12月24日电 题:把喜报送到家 让尊崇暖军心

  新华社记者梅世雄

  在2021年新年即将到来之际,数百万军人和军人家庭感受到了不一样的暖意——

  近日,退役军人事务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联合印发《立功受奖军人家庭送喜报工作办法》。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推进军人荣誉体系建设”“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送喜报工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构建军人荣誉体系的具体举措。

  为立功受奖的军人家庭送喜报,是自革命战争年代形成的优良传统,激励了一代代有志青年崇军爱军、报效祖国。如抗美援朝出国作战期间,志愿军开展了波澜壮阔的“杀敌立功”运动,前线指战员叫响“立大功向祖国亲人报喜,去见毛主席”的口号,后方把喜报送到家,有力激发了部队革命英雄主义精神。

  对于军人和军人家庭来说,每一张喜报背后,都凝结着军人的无私奉献、英勇拼搏,见证了军人的成长进步、忠诚担当。喜报是军人荣誉的象征,折射着军人职业的荣光。做好送喜报工作,是对军人荣誉的尊崇,更是对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重视,是军地有关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有利于激励军人珍视、崇尚荣誉,将荣誉转化为建功立业的精神动力。

  为立功受奖的军人家庭送喜报,是党、政府和军队对军人献身国防事业的褒奖。近年来,各地广泛开展送喜报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随着社会发展和工作深入,各地送喜报工作程序、流程等也亟需规范和统一。办法明确了送喜报工作原则和军地职责分工,规范了寄送流程、送达仪式、待遇落实等方面的要求。军地明确职责、形成合力,送喜报工作得到进一步规范,不仅庄重热烈,而且充满“仪式感”,让军人立功受奖事迹不再“沉睡”档案中、“隐身”记忆里,而是热热闹闹送回家,十里八乡成美谈。

  “裹尸马革英雄事,纵死终令汗竹香。”军人为国家而战,视荣誉重于生命。通过“敲锣打鼓”送喜报,提升军人荣誉社会认可度,有效激发官兵矢志强军内在动力,营造参军报国良好风尚,必将助力人民军队聚焦主责主业、聚力练兵备战,加快推动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

  尊崇军人无小事。送喜报工作既要让军人牺牲奉献得到社会认同,又要让军属共享尊崇荣光,牵涉军地双方,关乎军心士气,影响千家万户。办法的印发将推动这项工作更好开展、确保把好事办好。期待在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喜报不仅送进军人家庭的门,更送进军人军属的心。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楠
新华时评:把喜报送到家 让尊崇暖军心-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9036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