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一家乡镇卫生院的新生
2020-12-23 18:42:5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南昌12月23日电 题:一家乡镇卫生院的新生

  新华社记者闵尊涛

  前不久,江西宜春丰城市洛市镇孕产妇万女士在镇卫生院顺利实施剖宫产术,这对她而言是个不小的喜讯,对洛市卫生院来说也是个很大的鼓舞。

  此前,洛市卫生院一度面临妇产科医师及助产士缺乏、设备不足等困境,很少有本地的孕产妇来院治疗或产检,也没有实施1例剖宫产术。

  直到今年6月,丰城市人民医院选派妇产科骨干医师杨春莲到卫生院脱产帮扶,才逐渐打开新局面。

  听闻当地来了一位妇产科专家,万女士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先选择在卫生院产检,后面又决定在卫生院生产。

  实施剖宫产术当天,丰城市人民医院妇产科、新生儿科、麻醉科专家与卫生院医务人员组成医疗团队,最终顺利完成手术。

  “这是4年来我们卫生院实施的第1例剖宫产术,现在来院产检和生产的孕产妇越来越多。”洛市卫生院院长杨国泰说。

  除了妇产科发展滞后,由于缺儿科医生,以前周边群众很少带孩子来卫生院看病。

  去年6月开始,丰城市人民医院相继选派多名儿科专家驻院帮扶,现在平均每天有近10名儿童来院诊疗。

  目前,丰城市人民医院已先后选派儿科、呼吸科、肿瘤科等12位专家到洛市卫生院脱产帮扶。

  “在上级医院的大力帮扶下,我们不仅科室建设迎来了新机遇,而且年轻医生队伍培养也有了很大提升,现在医院发展的底气更足了。”杨国泰说。

  洛市卫生院相关科室的新生是近年来丰城市建设紧密型医共体助力基层医疗机构强起来的生动写照。

  2018年1月,丰城市组建市人民医院和中医院两大医共体,将全市33家乡镇卫生院相继纳入。

  “通过建设紧密型医共体,现在乡镇卫生院实际上已成为县级医院的一个综合科室,这不仅有助于双向转诊,而且能有效提升基层医疗服务水平。”宜春市卫健委主任余定新说。

  丰城市医共体改革已初现成效,去年全市乡镇卫生院诊疗人次同比增长31.3%,县级医院下转患者同比增长389%,患者县域内就诊率达到95.2%。

【纠错】 责任编辑: 文艳琼
加载更多
龙头山雪韵
龙头山雪韵
河北石家庄:包饺子 画民俗 迎冬至
河北石家庄:包饺子 画民俗 迎冬至
冬日星空
冬日星空
山东枣庄:红火的温室大棚
山东枣庄:红火的温室大棚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898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