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东门村的“贴心人”----记青海省尖扎县康杨镇东门村第一书记辛飞
2020-12-21 22:43:1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西宁12月21日电 题:东门村的“贴心人”----记青海省尖扎县康杨镇东门村第一书记辛飞

  新华社记者李占轶

  高原冬日正午的阳光,照得让人睁不开眼。东门村第一书记辛飞刚走访完几户群众,又迈着匆忙的脚步赶往村里的养殖合作社。2018年3月,他从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纪委监委,来到尖扎县康杨镇东门村,和全村人同吃同住,一干就是三个年头。

  “为老百姓干些实事好事,让贫困群众都能过上好日子。”上任第一天,辛飞在驻村日记上写下这句话。他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

  他带领驻村工作队开展入户调查,掌握第一手资料:东门村共147户670多人,耕地面积少、产业结构单一、养殖规模小、基础设施落后……

  辛飞发现,村里有100余名群众还在吃窖水。窖水是群众从远处挑来泉水,再倒进水窖里储存起来。

  “窖水打上来是棕色的,还有一股难闻的味道。”辛飞下定决心,要把自来水通到每家每户。

  辛飞争取到资金,助推项目开工。项目投入使用后,东门村群众的饮水问题得到解决。

  “这么多年,头一次吃上干净的自来水。”看着清冽的水从自家的水管里流出来,村民大吾吉流下了眼泪。

  辛飞将解决贫困户的切实困难作为扶贫帮困的主攻方向:57岁的王占全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他本人患慢性病,医疗开销很大,女儿上职业学校还需要学费,一家三口的日子举步维艰。

  “辛书记给我想办法解决了每年1万元的特病补助,媳妇有了公益性岗位,还向镇政府协调帮我解决了5000元的大病补助。”提起辛书记,王占全竖起大拇指,“党的扶贫政策我们家享受得多,党的恩情深不深我们心里知道。”

  在尽自己最大努力做好民生实事的同时,辛飞将目光投向了发展产业。通过采取“合作社+贫困户”模式,2017年开始,辛飞协助东门村将产业到户扶持资金入股到康杨镇的养殖专业合作社,使119名贫困群众受益。

  2019年,他又协助东门村将产业到户扶持资金入股到尖扎县聚民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松树苗,每年为1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分红2万多元。

  2017年底,东门村顺利实现脱贫摘帽;2019年实现了村集体经济“破零”;50万元扶贫集体资金投入到尖扎县一处光伏发电站,2020年预计为全村带来30余万元的集体资金收益。

  “辛书记天天在村里转,把党员、群众的积极性都调动起来了,东门村从里到外换了样。”村党支部书记乙四麻乙来说。

  如今,44户贫困户如期实现了脱贫愿望,东门村正大踏步朝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生活富裕的“好光景”迈进。

【纠错】 责任编辑: 徐海知
加载更多
龙头山雪韵
龙头山雪韵
河北石家庄:包饺子 画民俗 迎冬至
河北石家庄:包饺子 画民俗 迎冬至
冬日星空
冬日星空
山东枣庄:红火的温室大棚
山东枣庄:红火的温室大棚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889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