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河南二级以上医院将全部开通老年人就医绿色通道
2020-12-21 14:47:4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郑州12月21日电(记者王烁)河南省卫健委和河南省中医管理局日前联合发文,要求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切实做好老年人就医便利服务工作,解决好老年人在运用智能技术就医等方面遇到的突出困难。到2021年1月底前,河南省二级以上医疗卫生机构要全部开设为老年人提供挂号、就医等便利服务的绿色通道。

  河南要求,二级以上医疗卫生机构在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同时,在医院入口增设老年患者“无健康码”绿色通道,配备工作人员、志愿者、社会工作者等,帮助老年人进行健康码查询操作;协助没有手机或确实无法提供健康码的老年人,通过人工填写流调表等方式完成流行病学史调查,缩短老年人在诊区外等候时间。

  各级医疗卫生机构要完善电话、网络、现场预约等多种预约挂号方式,畅通家人、亲友、家庭签约医生等代为老年人预约挂号的渠道;在做好非急诊全面预约的基础上,根据老年人就医实际情况,为老年人提供一定比例的现场号源,保留挂号、交费、打印检验报告等人工服务窗口,配备导医、志愿者、社会工作者等,为老年人提供就医指导服务。

  在优化老年人“互联网+就医服务”方面,河南要求各级医疗卫生机构简化网上办理就医服务流程,互联网平台应为老年人提供语音引导、人工咨询等功能,推进网上就医服务与医疗卫生机构自助挂号、取号叫号、交费、检验报告领取、取药等智能终端设备的信息联通,优化线下线上一体化服务,方便老年人就医。

  二级以上医疗卫生机构要进一步扩大家庭签约医生预约号源数量,方便老年患者就近预约挂号,并对转诊老年患者提供优先接诊、优先检查、优先住院服务;鼓励有条件的医疗卫生机构与养老机构建立医养结合协作关系或开通预约就诊绿色通道,为入住老年人提供预约就诊、急诊急救等服务,确保入住老年人得到及时救治。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加载更多
龙头山雪韵
龙头山雪韵
河北石家庄:包饺子 画民俗 迎冬至
河北石家庄:包饺子 画民俗 迎冬至
冬日星空
冬日星空
山东枣庄:红火的温室大棚
山东枣庄:红火的温室大棚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6887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