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助力古巴能源事业发展的中国石油人
2020-12-13 18:07:0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哈瓦那12月13日电通讯:助力古巴能源事业发展的中国石油人

  新华社记者林朝晖

  12日,中国石油集团长城钻探工程公司(长城钻探)古巴项目负责人孔祥忠,在哈瓦那获得古巴能源与矿业部长尼古拉斯·阿龙特·克鲁斯亲自颁发的“友谊勋章”。在孔祥忠看来,这份荣誉不仅仅属于他个人,也属于每名助力古巴能源事业发展、与古巴人民一起前进的中国石油人。

  长城钻探古巴项目于2005年2月在古巴获得作业资质证书,同年8月第一口井在古巴开钻。如今长城钻探在古巴的业务已从单一钻井技术服务发展到综合工程技术服务,目前共有员工约900人,其中本地员工超过八成。

  “2008年金融危机对全球石油市场造成巨大冲击,在古巴的西方石油公司纷纷停止勘探,古巴石油钻井业务陷入低谷,长城钻探亟须打破僵局,利用公司技术优势特色走出一条新的拓展之路。”孔祥忠说。

  中国石油人的技术优势,就是日常扎实的工作和过硬的本领。面对古巴大斜度大位移井的钻井难题,他们在号称古巴钻井“禁区”的一些区块顺利解决了坍、塌、卡、漏等钻井难题。

  2014年8月,长城钻探古巴项目的一口油井出现严重险情。由于中方员工发现及时,最终问题得到顺利解决,避免了重大损失。这次事件让古巴合作伙伴印象深刻,他们对中国石油人的技术水平更加信任,双方的合作也更为顺利默契。

  为方便跟班培训学习,古巴国家石油公司配备和中方员工同岗位的古方员工,加入到长城钻探的队伍中。长城钻探同等对待古方员工和中方员工,不断为古方员工提供全方位培训,还为古方员工组织团队建设、文体活动,以此促进双方员工交流。通过制度性的频繁沟通和人员培训,如今长城钻探与古巴合作伙伴亲如一家,“我的家就是你的家,你的井就是我的井”成为双方的共识。

  长城钻探还通过钻机配件和材料的资源共享,协助古方建成四支自己的钻井队伍,同时为古方自营钻机提供大修服务,帮助古方解决自营钻机维修保养困难。

  长城钻探与古巴国家石油公司的良好合作被古巴政府视为古中友好合作典范。长城钻探的多支队伍获得古巴政府嘉奖。

  古巴国家石油公司总裁胡安·托雷斯说:“长城钻探设备平均可用性超过98%,高于合同水平,充分体现长城钻探的专业精神。他们为我们引进先进钻井技术,让我们在地质情况复杂的情况下顺利实现钻井目标。长城钻探的技术服务与后勤支持,保障了我们自营钻机持续作业。”

  “我们携手并肩,攻坚克难,共同战胜多场飓风袭击。更难能可贵的是,新冠疫情暴发以来,古巴国家石油公司与长城钻探员工同心协力,实现零停工零感染,”托雷斯说,“若没有长城钻探为我们提供中国经验和宝贵建议,我们不可能取得今天这样的成就。”

【纠错】 责任编辑: 许楠
加载更多
国际·一周看天下
国际·一周看天下
初冬时节景如画
初冬时节景如画
赏雪
赏雪
长春:“冻城”美景
长春:“冻城”美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8554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