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重庆大渡口:老旧社区有了物业服务站
2020-12-13 17:44:3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重庆12月13日电(记者陈国洲)“没想到我们这个30多年的老旧社区也能享受到物业服务!”看着干净整洁的小区道路、定时巡查的小区巡逻队,生活在重庆市大渡口区跃进村街道东正社区的老居民张定忠高兴地说。

  近年来,在城市老旧社区改造中,针对没有物业管理、独栋分散、配套设施陈旧的老旧社区,重庆市大渡口区探索党建引领社会治理新方式,由基层社区党组织引领,通过居民自治或引进第三方物业公司的办法,为老旧社区建立物业服务站,探索解决老旧社区物业服务难题,提升群众生活幸福指数。

  据了解,跃进村街道修建于20世纪90年代以前的房屋有296栋,涉及居民1.4万户,原本都是一些老国企职工居民楼,由企业提供集中物业服务。但随着国企搬迁、企业破产,这些老旧房屋的物业服务一度陷入困境。

  “这样的情况在老旧城区并不鲜见。”跃进村街道党工委书记李瑜说,大渡口区在老旧社区改造中,着重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党建引领作用,为老旧社区建设低价、有效的物业服务站。

  跃进村街道东正社区采用的是党建引领居民自治的物业服务站建设模式。东正社区党委书记程家群说,物业服务站是在民政部门登记的非营利性自治组织,突出低价公益特性。由社区党委书记任站长,发动社区居民选举产生理事会,聘用社区志愿者担任绿化、保洁、维修服务人员,向居民收取低价物业服务费,并管理使用好小区公共收益,由社区党组织监督,定期向居民公布经费使用情况。

  “我们发现只要管得好,老旧社区也可以实现物业营收平衡。”程家群说,经过整治,社区拥有了162个停车位,加上每户居民每月10元的清洁费,物业服务站精打细算,每年还能结余几万元。利用结余经费,物业服务站为原本分散的部分楼栋安装了围栏、摄像头,实现了半封闭管理,并新修了供居民休闲娱乐的凉亭、花园,推动社区治理形成共治、共建、共享格局。

  “我们这里自从装了智能门禁系统,刷脸就能进出,又方便又安全!”张定忠说。

  据了解,目前,大渡口区跃进村街道所有社区已全覆盖成立物业服务站,老旧城区单体楼散、乱、旧以及管不过来、管不好等问题正逐步解决。

【纠错】 责任编辑: 许楠
加载更多
国际·一周看天下
国际·一周看天下
初冬时节景如画
初冬时节景如画
赏雪
赏雪
长春:“冻城”美景
长春:“冻城”美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855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