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两岸青少年棋手“云端对弈”
2020-12-12 20:24:0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上海12月12日电(记者潘清)经过缜密的思考,12岁的黄海承点击鼠标,在电脑屏幕上的围棋棋盘里落下一子,以此迎战远在海峡另一边的对手。

  小学五年级的黄海承学棋6年,曾荣获2020年“清一杯”少儿围棋赛5段组冠军,在此前的两岸青少年围棋赛事中也有过不错的成绩。“这次以‘不见面’的方式和台湾同龄人比赛,我觉得特别有意义。”黄海承说。

  包括黄海承在内,上海、台北两地各20位青少年棋手参加了12日举行的2020“双城杯”青少年围棋赛。通过网络连线方式,棋手们展开了“云端对弈”。

  此次赛事连接的上海和台北,是两岸交流交往十分频繁的“姐妹城市”。两座城市的体育交流始自2001年,今年恰好步入第20个年头。过去10年间,上海与台北在“双城论坛”城际交流机制下签署多项合作备忘录,体育交流也是“重头戏”之一。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部分两岸体育交流传统项目被迫暂停。上海市体育局、台北市政府体育局决定以围棋为媒创办“双城杯”青少年围棋赛,为疫情下两市体育交流搭建新平台。

  2020“双城杯”青少年围棋赛为期一天,采用中国围棋协会审定的最新围棋竞赛规则,以团体赛形式展开。两市选派的40名青少年精英棋手按照年龄和战力分为“入神”“坐照”“具体”“通幽”四组。比赛共进行两轮,每轮每组出场5位选手,其中第一台为主将,第五台为女棋手。赛事优秀棋手将有机会现场观摩“应氏杯”世界职业围棋锦标赛总决赛。

  这场赛事通过网络面向两岸全程直播。中国围棋协会副主席常昊现身“云上”在线点评,给参赛队员和线上“围观”的两岸围棋爱好者带来惊喜。

  在常昊看来,在疫情影响两岸线下体育交流的背景下,围棋成为最适合进行线上交流的项目之一。“围棋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青少年更多参与,有助于围棋文化的更好传承。”常昊说。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加载更多
国际·一周看天下
国际·一周看天下
初冬时节景如画
初冬时节景如画
赏雪
赏雪
长春:“冻城”美景
长春:“冻城”美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68533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