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沈阳:菜市场用壁画诉说百余年烟火气
2020-12-12 17:46:3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沈阳12月12日电(记者汪伟、罗奇)从身着清朝民服挑着扁担的卖菜人,到赶着牛羊售卖的商贩……在辽宁省沈阳市大东副食品商场外侧,刻有这个百余年历史菜市场变迁图景的巨型浮雕壁画12日与沈城市民见面,菜市场飘出了文化味。

  沈阳大东副食品商场的前身“东关菜行”形成于1829年,是沈阳最早出现的经营蔬菜的副食品市场。今年7月,沈阳大东副食品商场通过修建大型浮雕的方式对商场外立面进行改造。

  据沈阳副食集团商贸流通部总经理赵国祥介绍,浮雕总高度约5米,长度约119.7米,总面积约600平方米,描述了“东关菜行”的历史。

  记者现场看到,巨型浮雕共分为五个场景,分别为城下晨曲、东关百蔬、回围秋畋、行市之冠、日月新天,贯穿于“东关菜行”从初起、形成、发展到繁荣的整个过程。一幕幕场景中,穿插着散布其间的一座座传统建筑和挑着扁担、摆着地摊的商贩。商贩们有的在叫卖,有的在与顾客讨价还价,一派热闹祥和的景象。

  “外观看感觉已经不像菜市场了,像一处旅游景点,看了浮雕就想走进去看一看。”沈阳市民刘宇对记者说,这种体验新奇有味道。记者走进商场内部看到,生鲜、蔬菜、糕点等样样俱全,与普通副食商场并无区别,但是从外而内走进来,却能给人穿越百年的感觉。

  近年来,随着我国消费需求不断升级,越来越多传统商贸圈增添了文化元素。以沈阳为例,作为老工业基地,当前有很多老旧工厂被改建为饭店、文创中心等。一些新建的夜经济场所,也加入了“民国风”“工业范”等元素。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加载更多
国际·一周看天下
国际·一周看天下
初冬时节景如画
初冬时节景如画
赏雪
赏雪
长春:“冻城”美景
长春:“冻城”美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6853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