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杭州:数字赋能医保监管,对欺诈骗保行为精准打击
2020-12-06 16:10:1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杭州12月6日电(记者黄筱)由于医保均次费用指标超标,杭州一家诊所在8-11月期间未能获得医保的相关拨付费用,经营受限的诊所铤而走险,借刷一下医保卡送50元超市卡的“惠民行动”,制造相关指标已恢复正常的假象。然而,这样的“小聪明”没能逃过医保数字监管的“慧眼”,活动立即被叫停,诊所负责人也将受到法律的处罚。

  记者5日从杭州市医疗保障局了解到,得益于大数据监管系统的协助,今年以来不少类似的欺诈骗保行为无所遁形,数字技术防线、信息手段弥补了以往人工防线的不足。

  在位于杭州市医疗保障局的医保驾驶舱中,“数字化”界面动态呈现医保运行现状:各类定点医药机构的地理分布情况,杭州市每月医保基金收支情况、参保人员变化情况,医疗机构、零售药店的医保结算金额……管理者可以实时掌握医保一手资料、一手舆情,通过分析、比较做出科学精准的决策。

  面对海量的结算数据和庞大的监管对象,杭州市医疗保障局还积极推广使用视频云监控和实名制监管系统,目前已在2000余家机构完成实名制监管系统的安装。

  据统计,自今年7月份开展实名制监管工作以来,试点民营医疗机构7月份至10月份发生的医疗总费用同比分别下降48%、28%、4%和33%。

  杭州市医疗保障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大数据分析系统针对不同风险等级的监管对象,采取不同的后续跟踪干预措施。2019年至今,对4000多位高风险人员进行提醒教育和约谈后,96%的人员次月不再出现在中高风险人群中,医保结算金额也出现显著下降;对于高风险机构,2019年至今通过模型筛查出涉嫌团伙刷卡的机构300余家次,通过暂停拨付等临时性措施,追回医保基金2000余万元。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加载更多
国际·一周看天下
国际·一周看天下
初冬时节景如画
初冬时节景如画
赏雪
赏雪
长春:“冻城”美景
长春:“冻城”美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6828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