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台湾女孩与北方姑娘的厦园邂逅——“两岸同窗共筑梦”组稿之二
2020-12-03 21:10:4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福州12月3日电(记者邓倩倩、褚萌萌)伴随校园晨光早起,迎接第一堂高级德语课,旁听一门新闻学课程,到食堂用餐后去图书馆自习……这是陈君妤的考研生活日常。一路来,她收获求学成就感,更邂逅了珍贵的良师益友。

  台湾新竹女孩陈君妤22岁,是厦门大学德语专业大四学生。“当初参加大陆面向港澳台招生的联考,因为厦门有着同台湾相似的语言和气候,选择了这所南方强校。”陈君妤说,在这里,来自天南地北的同学汇聚一堂,相伴追梦。

  初识,是一段奇妙缘分。“记得大一入学前,对于报到、住宿安排等事宜我怀着忐忑的心情,在新生群里询问,马上有位叫张瑞杰的女生细心解答。”陈君妤说,“巧的是学校特别安排我们台生和陆生混合住宿,走进寝室时,再次看到这个熟悉的名字。”

  张瑞杰来自山东德州。“当我知道有个室友是台湾女生,很欢迎也挺好奇的。”这个热心的北方女孩回忆道,“记得君妤刚来时,看到宿舍有人在休息,特地提醒爸妈放低声音,我就觉得她很贴心。”

  “虽然我们家乡南北地域文化差异大,但相处中发现我们性格有相似处也有互补点,一拍即合。”陈君妤在好友面前开心得像小孩子,古灵精怪地做着鬼脸。在好友们看来,君妤阳光开朗,瑞杰理智果敢,时常可以带给对方不一样的看问题的视角。

  大二暑假,陈君妤带好友去台湾环岛旅行。“带他们看看我家乡,从台北、台中到垦丁,再返回台湾北部,玩了十多天,逛夜市、尝小吃、吹海风,感受台湾人的热情。”她还学着北方口音说,将来要去山东品尝地道的煎饼是什么“味儿”。

  “以前对台湾的印象多来自书本和新闻,而平时和君妤聊天,对台湾有了更加立体的感触。”张瑞杰说,她也计划着有一天带君妤去山东体验北方的风土人情。

  同窗已三年,她们即将面临人生下一阶段的选择。陈君妤打算“跨界”报考新闻传播学研究生。“媒体在两岸关系中起着相当重要的作用,我希望将来从事新闻工作,为两岸交流出一份力。”

  考研之路虽然艰辛,陈君妤偶尔的彷徨很快都会被好友的支持鼓励治愈。“小伙伴总能给我很多学习的启发。”她说,“从瑞杰身上我学到了自律,她监督我完成学习计划,即使大三时瑞杰在德国交换期间,我俩也一直保持联络,分享日常、互相打气,她总能给我力量,是我的良师益友。”

  凤凰花开的校园,图书馆自习室的座位,一同骑车上课的林荫路,一道踏访厦门的大街小巷……这些都是她们青春时光的见证。也许,毕业后将去往不同地方,但她们说,距离不会磨蚀这份深厚的友谊,未来要一起加油,成为更好的自己。

【纠错】 责任编辑: 詹婧
加载更多
国际·一周看天下
国际·一周看天下
初冬时节景如画
初冬时节景如画
赏雪
赏雪
长春:“冻城”美景
长春:“冻城”美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818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