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17年坚守绘就八虎台的绿色底色
2020-12-03 15:38:2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兰州12月3日电 题:17年坚守绘就八虎台的绿色底色

  新华社记者张新新

  成排成排的果树顺着柳荣升手指的方向延伸,看不到尽头。这边是苹果,那边是樱桃,柳荣升一边走一边介绍起他的果园。

  很难想象,今天这个瓜果飘香的地方之前却是草都不长的荒坡。柳荣升的果园位于甘肃省兰州市红古区花庄镇柳家村的八虎台,站在台子上就能看到山脚下流淌的湟水河。十几年前,由于缺乏引水系统,台子上的人们只能看着河水却没水可用。

  2003年,正值国家退耕还林政策出台,想改变家乡面貌的柳荣升便主动提出申请承包八虎台上的荒芜山旱地,实施造林绿化、发展林业生产。当年,他一次性完成机械整地1960亩,开挖树坑近30万个。

  “台上没有水,就从台子下的湟水河中去拉。”柳荣升说,几十万棵树就这样被一点点种了下去。

  在蒸发量大、干旱缺水的西北种树,比养一个娃娃还难。柳荣升聘请了专业的施工队伍,建成了160米扬程的提灌工程,把湟水河水引到了台子上,同时配套蓄水池、输水管等设施,把输水管线铺到了每一棵树下。

  经过17年的努力,在投入了2000多万元之后,八虎台的底色由黄变绿,曾经的荒地变成了3000余亩的荣升农场。环境的变迁也吸引来了不少野生动物,岩羊、狐狸等也时常出没于果园。

  “现在虽然果树还没有到盛果期,但已经开始慢慢挂果,有了收入。”柳荣升说,他种的果子由于施的是有机肥、不打农药,果子质量好,很受市场欢迎,价格比普通的果子高出一大截。

  随着荣升农场的逐渐壮大,不少本地村民到此就业。今年54岁的张文发曾经在新疆等地打工,2015年返乡后他到荣升农场当了一名工人,每个月能拿3000多元。张文发说,看着曾经的荒山种满了果树,自己也有成就感。目前,像张文发一样在农场打工的村民已有50多人。

  “这里离兰州只有50公里,地理位置优越,加之环境好,将来我们还要把旅游产业做起来,发展乡村采摘游。”谈起农场的未来,柳荣升说,将来我们的农场将是集种苗繁育、果品采摘、林木观赏、林下禽畜养殖、娱乐休闲为一体的“林家乐”。

【纠错】 责任编辑: 詹婧
加载更多
国际·一周看天下
国际·一周看天下
初冬时节景如画
初冬时节景如画
赏雪
赏雪
长春:“冻城”美景
长春:“冻城”美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817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