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综述:谨慎应对 科技助力——新加坡抗疫面面观
2020-11-29 00:15:3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新加坡11月28日电 综述:谨慎应对 科技助力——新加坡抗疫面面观

  新华社记者王丽丽

  近期,新加坡本地社区日增新冠确诊病例基本保持在个位数,一段时间甚至实现“零增长”,但当地并未放松疫情防控。新加坡总理李显龙表示,必须做好与疫情持续斗争的准备。

  自6月2日结束“病毒阻断措施”且重启经济活动以来,新加坡分3个阶段逐步放开疫情管控,目前正处于第二阶段,政府表示最早于今年底进入第三阶段。每一阶段,新加坡政府都会在谨慎评估后对相关措施进行微调。如现阶段规定,一般性聚会每次不超过5人,大型聚会人数上限为100人,但必须分成2个不超过50人的区域且不能交叉。

  据新加坡南洋学会会长许振义介绍,新加坡卫生部已投入1000多万新加坡元(约合4900万元人民币)开发“合力追踪”应用、访客登记系统、便携式防疫追踪器等,使追踪到密切接触者所需的时间从4天缩短至2天,有利于实现早发现早隔离,有效阻断病毒传播。新加坡财政部最新报告显示,目前使用“合力追踪”应用和防疫追踪器的民众已超过290万人,但距进入第三阶段所需的70%人口目标还差至少100万人。

  许振义还说,新加坡医疗资源和病毒检测能力有限,因此政府把检测重点放在大型外籍劳工宿舍、养老院和幼儿园等人员密集场所和感染风险较高的群体,对相关场所和人群进行定期检测。

  新加坡政府还要求,人与人之间保持至少1米的社交距离。政府在公共场所派出监督人员,并张贴提醒标识或图片,帮助大家养成保持社交距离的习惯。对于违反规定的商家,政府对其进行罚款或勒令停业整顿,违反规定的个人也将被罚款,外国人甚至会被剥夺工作准证。

  由新加坡政府主导的淡马锡基金会表示,该基金会将从本月30日起,第三次在全国派发可重复使用的口罩,新加坡公民、永久居民及持有工作准证的外国人都可领取。此外,在全国范围内免费派发便携式防疫追踪器的工作也在继续,以便不会使用智能手机下载追踪应用的老年人轻松出门。

  在外防输入方面,新加坡不断调整边境管控措施,根据旅客来源国或地区疫情严重程度放松或收紧入境限制。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马俊卿
综述:谨慎应对 科技助力——新加坡抗疫面面观-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79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