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云南选聘26名“阳光监督员”强化对纪检监察干部监督
2020-11-28 09:52:2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昆明11月28日电(记者字强)云南省纪委监委近日举行首届纪检监察干部阳光监督员座谈会暨聘任仪式,正式选聘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退休老干部、教师、医生、记者,以及来自党政机关、公检法司、国有企业、街道社区等多个部门单位的干部代表共计26人为“阳光监督员”,以此强化对纪检监察干部的监督。

  据云南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建立“阳光监督员”制度,制定出台阳光监督员工作办法,旨在把干部队伍内部政治生态作为“易碎品”来精心呵护,探索建立主体责任监督、专责监督、外部阳光监督“三位一体”的干部监督机制,进一步强化对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监督、纪律监督、工作监督、作风监督、形象监督,锻造一支讲政治、讲忠诚、讲干净、讲担当、讲情怀、讲奉献的“纪律部队”。

  据介绍,建立“阳光监督员”制度是破解“谁来监督纪委”课题的一次尝试,是纪检监察系统主动接受外部监督的具体实践。阳光监督员的主要职责是对纪检监察干部遵守执行党内法规、国家法律和履行职责等情况进行监督;充分利用自身条件对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外”进行全面监督;参加干部监督有关调研活动、监督检查、业务培训及工作座谈,列席有关会议;提出加强和改进纪检监察及干部监督工作的意见、建议等。

  受聘的阳光监督员们表示,将充分发挥自身的行业优势、界别优势、人脉优势、专业优势,多行义务之举、多出监督之力、多建肺腑之言、多献务实之策,推动形成各方监督优势互补、协调贯通的良好局面,积极为打造“云纪铁军”和构建云南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贡献力量。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宙超
加载更多
赏雪
赏雪
长春:“冻城”美景
长春:“冻城”美景
北京:夜色怡人
北京:夜色怡人
我的长江我的家
我的长江我的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67967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