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林郑月娥:深化香港科技创新 推进粤港澳大湾区科创合作
2020-11-25 15:46:3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香港11月25日电(记者苏万明)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25日发表2020年施政报告时表示,特区政府将深化本地科技创新并推进粤港澳大湾区科创合作,推出“杰出创科学人计划”“大湾区青年就业计划”等措施,把香港打造成为国际创新科技中心。

  林郑月娥表示,在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建设方面,中央政府大力支持港深合作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同意港深可共同建设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的深圳园区和位于落马洲河套的香港园区,实现“一国两制”下,位处“一河两岸”的“一区两园”。

  在科技人才培养方面,林郑月娥建议推出为期五年的“杰出创科学人计划”,估计将动用20亿港元;推出“大湾区青年就业计划”,特设数百个科技行业名额,为有志投身科技的香港青年提供在大湾区的就业机会。

  同时,特区政府与广东省及深圳市政府同意,支持和协助多所香港高校在大湾区内的办学计划;支持“大湾区青年就业计划”和“大湾区青年创业资助计划”;支持香港保险业在《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框架下在大湾区内地城市设立售后服务中心等。

  在香港智慧城市蓝图方面,特区政府将于12月发布《香港智慧城市蓝图2.0》,提出超过130项智慧城市措施,让市民更能感受智慧城市及创新科技带来的便利;将在12月推出“智方便”,初期会提供20多项常用公共服务,进一步推动“智慧政府”以至整个社会数字转型。特区政府也会继续投资基建,预计未来数年平均每年将投入超过1000亿港元,并进一步推动建筑业的数字化和革新。

  林郑月娥表示,特区政府还将进一步开拓市场、振兴经济。香港贸易发展局将联同广东及有关商会推出一站式平台,为港商提供全方位支援;培训和营运“网上香港设计廊”,协助港商进军内地大型电商平台等。同时,特区政府将加强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的合作,致力为业界开拓更大市场。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加载更多
赏雪
赏雪
长春:“冻城”美景
长春:“冻城”美景
北京:夜色怡人
北京:夜色怡人
我的长江我的家
我的长江我的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6785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