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林郑月娥:预测香港全年经济收缩6.1%
2020-11-25 15:44:3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香港11月25日电(记者刘明洋)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25日发表施政报告时表示,过去一年,香港经济因社会动荡、新冠肺炎疫情和国际政治形势受到重创,劳工市场也面对巨大压力。特区政府预测全年经济收缩6.1%。

  她指出,提振经济,创造就业,迫在眉睫。

  林郑月娥表示,作为引领经济发展的策略,本届特区政府强调发挥“一国两制”的独特优势、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竭力解决土地和人才两大瓶颈、大力投资创科产业。与此同时,香港不断联系世界,寻找商机。在推动自由贸易和维持市场经济的前提下,特区政府勇于担当“促成者”和“推广者”角色,与企业同行,开拓更大市场,并协助专业服务提供者走出香港。

  林郑月娥说,要为香港经济重新出发注入动力,我们没理由舍近图远。她指出,“十四五”规划建议提出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香港是一个高度法治化、市场化、国际化的经济体,在国家这个新发展格局下的发展机遇是明显的。香港享有“一国两制”的优势,可进一步强化在国际循环中的“中介人”角色;另一方面,可聚焦内地市场商机,更好地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以大湾区发展为切入点,积极成为国内大循环的“参与者”和国际循环的“促成者”,发挥好这一双重角色将为香港经济带来源源不绝的动力。

  林郑月娥表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久经考验,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和全球经济动荡的挑战,香港自信地展现了金融系统的韧力和稳定性。联系汇率制度一如既往运作良好。香港是国家的国际金融中心,近年通过多项金融“互联互通”的政策措施,既助力内地资本市场的对外开放,又扩大了香港的金融业务。中央将继续支持香港巩固和提升国际金融中心地位。

  林郑月娥表示,香港机场管理局将按照原定目标,分别于2022年及2024年启用第三条跑道及整个三跑道系统,并预计于2023年完成“高端物流中心”以及于2021至2027年分阶段完成“航天城”发展项目。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加载更多
赏雪
赏雪
长春:“冻城”美景
长春:“冻城”美景
北京:夜色怡人
北京:夜色怡人
我的长江我的家
我的长江我的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67850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