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AI视频面试、海外人才“114”……科技“赋能”沪上人力资源服务
2020-11-18 15:47:0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上海11月18日电(记者李荣)AI视频面试工具“魔镜”、灵活用工岗位匹配、海外人才“114”全能查询台……日前在上海杨浦举办的“科技赋能·云上会客”HR-Tech人力资源创新服务产品发布会上,一批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带着创新服务产品和行业前沿观点,意在回答数字化时代企业人才经营战略的新课题。

  “能否在人才储备上把握先机?能否招募顶尖人才到战略性岗位?能否用最少的时间找到最合适的人才?”上海杨浦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负责人“追溯”了一个“疫情故事”:今年2月,受疫情影响,杨浦众多中小企业因“返工”受限面临“用人难”问题,与此同时区域内一大批餐饮企业却存在劳动力溢出的情况。为此,当地人社部门积极收集企业需求方、供给方的诉求和服务,整合资源,打通渠道,制定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战“疫”服务清单,为逾百家企业解决了用工问题,并免费或优惠向中小企业提供招聘、培训、咨询、心理疏导等各项服务。

  “分内之事”取得了意外效果,企业给予了高度认可,互联网思维、大数据应用与人力资源服务的叠加优势充分显现。于是,“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建立常态化的平台和机制,根据收集到的企业需求,挖掘一批在行业内具有一定前瞻性和创新性的优质人力资源服务理念和产品,以“人力+创新”双驱动“赋能”企业发展。

  此次发布的产品,让人印象深刻:AI视频面试工具“魔镜”,可基本代替人力完成初筛,节省80%以上的招聘时间;灵活用工服务平台,蓝领岗位匹配成功率超过80%,能够实现快速上岗、即招即用;采用“网店”模式开发的“人事通”,让基础人事服务变得更加便捷高效……中小企业正在逐步了解和接纳人力资源领域的新理念、新服务。

  “压轴发布”的是一款集政府公共服务和市场化服务为一体的跨境咨询服务平台,被形象地称为海外人才“114”。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上海杨浦借助专业第三方力量打造了这一平台,服务内容覆盖“前端”的海外咨询到“终端”的生活融入。

  “小到家政服务、语言培训,大到创业指导、证照办理,凡是海外人才可能涉及的业务和生活需求,我们都通过平台为他指路。人才不仅需要便捷的政务服务,更需要专业的引导者,让他们能够少走弯路,快速获取想要的服务。”人社部门有关人士说,服务平台应以“问不倒”为目标,政府服务、社会服务和市场服务深度融合,线下到线上互动创新,聚合海外人才,增加区域的“人才密度”。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加载更多
天山脚下稻花香
天山脚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6755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