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秘鲁新总统萨加斯蒂宣誓就职
2020-11-18 13:04:2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利马11月17日电(记者张国英)秘鲁国会主席弗朗西斯科·萨加斯蒂17日在国会宣誓就任新总统,接替15日宣布辞职的前总统梅里诺,任期至明年7月。

  萨加斯蒂在就职仪式上发表讲话说,目前国家正在经历史无前例的危机时刻,他的政府将努力使秘鲁成为一个具有包容性和充满机遇的国家,给人民以信心和希望。新政府将面临一系列挑战,其中首要任务是确保2021年4月的全国大选能“顺利且绝对干净”地举行。

  萨加斯蒂强调,防控新冠疫情和恢复经济增长也是政府的优先目标,政府将采取措施保证经济稳定和财政平衡。他还承诺继续反腐败斗争,支持检察机构对腐败案件的调查工作。

  11月9日,秘鲁国会以涉嫌腐败为由,投票通过对时任总统比斯卡拉的弹劾案,并解除其总统职务。时任国会主席梅里诺次日接任总统。之后,秘鲁全国各地爆发大规模抗议示威活动,示威者对国会罢免比斯卡拉表示不满,并要求梅里诺辞职。在示威者与警察的冲突中,两名利马青年丧生,近百人受伤。迫于政治和社会压力,梅里诺15日宣布辞职。

  梅里诺辞职后,包括时任国会主席巴尔德斯在内的几位国会领导人也提出辞职。秘鲁宪法规定,当总统不能履行职责时,应由副总统接任。由于秘鲁副总统职位自去年10月起一直空缺,总统职务由国会主席接任。秘鲁国会16日举行全体会议,议员萨加斯蒂当选新一任国会主席。他接任总统后,第一副主席米尔塔·巴斯克斯将按宪法程序出任国会主席。

  现年76岁的萨加斯蒂毕业于秘鲁国立工程大学,曾在美国留学,并在秘鲁公共部门和世界银行等多个机构担任过职务,今年3月首次当选国会议员。

【纠错】 责任编辑: 詹婧
加载更多
天山脚下稻花香
天山脚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754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