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渤海湾畔护鸟人
2020-11-14 15:55:3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石家庄11月14日电 题:渤海湾畔护鸟人

  新华社记者杨帆

  “反嘴鹬属长腿涉水鸟,可在不足1/10秒的瞬间沿着飞行方向作180度反向飞行。”日前在北京护鸟志愿者发起的民航公益驱鸟沙龙上,来自河北省乐亭县的护鸟人田志伟通过视频为全国从事机场驱鸟工作者讲课。

  今年51岁的田志伟是乐亭县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大清河救助站站长。多年来他对野生鸟类的痴爱不减,不仅成为一名护鸟志愿者,更逐步成为业内“专家”,此前他已为该沙龙无偿授课20多期。

  田志伟所在的乐亭县位于“东亚至澳大利西亚候鸟迁徙路线”中段,每到春秋季节,数以百万计的野鸟在此停歇。这里被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命名为“中华水鸟保护地”。

  近十年来,经田志伟所在的救助站救治、野化并放飞的野鸟已超过2000只,他对鸟的了解也由“好”变“懂”,由“懂”变“精”。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通航已有一年多时间,年过半百的老田在这里开始了一份“新工作”。早在2018年机场建设之初,田志伟带领志愿者走遍方圆一百多平方公里的荒地,完成对附近鸟类种群、数量、活动规律的观测,为机场布局鸟害防治工作采集了宝贵的一手数据,他成为机场的驱鸟顾问。

  七八月份,小麻雀刚刚会飞,彩带、声音就能吓走它们;蝙蝠吃昆虫,猫头鹰吃老鼠,就要彻底杀虫灭鼠;喜鹊、斑鸠等留鸟喜欢在高处筑巢,机场附近不适宜栽植高大的树木……田志伟的“满腹经纶”,让机场工作人员佩服不已。

  “天空本就属于鸟类,是我们占了它们的领地,帮机场驱鸟也是在护鸟,还要综合考量周边自然环境,为鸟类栖息繁殖另寻好去处。”老田告诉记者。

  最近,毗邻救助站的一家钢铁公司从大片闲置滩涂中规划出800亩地,无偿用于野生鸟类保护和研究工作。“这里有天然植被和充足的水源,稍加改造就行。生态环境变好了,人高兴,鸟也高兴。”田志伟说。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楚卿
加载更多
天山脚下稻花香
天山脚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6740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