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访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
2020-11-14 15:47:5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海口11月14日电 题: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访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

  新华社记者安蓓、吴茂辉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14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面对经济全球化逆潮挑战,中国致力于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推动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致力于推进合作共赢、合作共担、合作共治的共同开放,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以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

  发挥内需潜力 推动高水平开放

  迟福林说,进入新发展阶段,扩大内需在推动高水平开放中的作用进一步凸显。

  他分析说,一方面,14亿人口的内需大市场成为推动高水平开放的独特优势和基本条件;另一方面,随着我国经济深度融入世界,内需潜力的释放,需要以更高水平开放融入国际经济循环。

  “14亿人口的巨大内需潜力是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重要基础。”迟福林说,“十四五”时期,我国广阔内需市场潜力的释放将继续激发源源不断的创新潜能,继续支撑长期可持续的经济增长。

  “十四五”时期,我国将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迟福林认为,推进高水平开放,就是要以国内大循环吸引全球资源要素,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实现内外市场联通、要素资源共享。

  他指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决不是封闭的国内循环,而是应对复杂多变国内外环境实行的战略转型;决不是短期举措,而是与中国经济转型升级趋势相适应的中长期发展战略。

  “超大规模内需市场潜力的释放,将为我国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大空间,也将为经济全球化注入更多正能量。”迟福林说。

  以开放促改革 全面激发市场活力

  我国明确提出,将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建立健全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推进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开放平台建设,继续放宽服务业市场准入,主动扩大优质服务进口。

  迟福林说,适应经济全球化大趋势与国内经济转型升级的需求,协同推进强大国内市场和贸易强国建设,其中一个重要任务是加快补齐服务贸易发展的突出短板,有序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

  “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产业结构升级对研发、设计等生产性服务业领域贸易的需求日益提升;消费结构升级、城乡结构升级对教育、医疗、健康、旅游、文化、信息等生活性服务业领域贸易的需求日益提升。”迟福林说。

  他认为,有序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一方面要推进服务贸易领域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更大程度与国际接轨;另一方面,要实质性推动服务业领域市场开放进程,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创造条件。

  迟福林强调,要深化要素市场化改革为重点的深层次市场化改革,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着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在竞争中性、市场透明、知识产权保护、环保标准等方面加强制度安排,全面激发市场活力。

  坚定不移扩大开放 推进全球自由贸易

  当前,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单边主义、保护主义上升。

  迟福林认为,我国开放、强大的国内市场将成为推动全球自由贸易的重要力量。“我国发展服务贸易,不仅适应国内消费升级需求,而且将形成与各国、各地区合作共赢的巨大市场空间,成为双边多边自由贸易的重要引擎。”

  他指出,我国将以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为重要突破口。经济特区、自由贸易港、自由贸易试验区、粤港澳大湾区等,是我国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试验田”。要赋予其更大改革开放自主权,率先对标国际高水平经贸规则,加大在市场准入、管理标准、透明度、知识产权保护、监管规则等重要领域的先行先试和压力测试。

  “中国坚定不移扩大开放,坚定不移推进全球自由贸易,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改革,将为国际社会注入更多正能量,让世界分享中国改革开放红利。”迟福林说。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加载更多
天山脚下稻花香
天山脚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740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