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综述:第三届巴黎和平论坛聚焦共同抗疫和共促发展
2020-11-13 22:27:2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巴黎11月13日电 综述:第三届巴黎和平论坛聚焦共同抗疫和共促发展

  新华社记者徐永春 唐霁

  第三届巴黎和平论坛11日至13日在法国巴黎举行,论坛以线上活动为主,参会人数达万人。与会者聚焦改善全球公共卫生治理、经济复苏和可持续发展、后疫情时代的多边主义等议题,呼吁加强国际协调与合作,共同抗击疫情,共促发展与和平。

  当前,新冠疫情仍在全球肆虐。加快疫苗研发和生产、确保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得到合理分配,成为论坛热点议题。

  法国总统马克龙呼吁国际社会采取协调一致和强有力的行动,加大对疫苗研发和生产的资金支持,创新融资渠道,并遵循透明和公平的共同原则,以使各国不论贫富都能获得新冠疫苗这一全球公共产品。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表示,新冠疫情危机前所未有,国际社会应采取前所未有的应对举措。他呼吁各国加大对“获得抗击新冠肺炎工具加速器”国际合作倡议的资金支持。同时,各国应分享相关数据和经验,建立公正透明的定价机制,投入公共资金推动研发,并通过国际协作确保公平分配。

  世界经济复苏和发展模式转型也是与会者热议的话题。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秘书长古里亚呼吁采取更具包容性、更加环保、更可持续的方式,重建后疫情时代的经济和社会,以使发展成果惠及包括弱势群体在内的所有人。

  马克龙说,气候变化是当今世界面临的重大挑战之一,尽管面临疫情危机,各国仍应致力于落实应对气候变化《巴黎协定》。后疫情时代的世界经济复苏应侧重生态转型,加大对绿色发展的预算和资金支持,同时鼓励企业和非政府组织等加入生态转型的过程。

  论坛期间,来自世界各地约450家公共开发银行的代表举行了“公共金融峰会”并发表声明。声明承诺,公共开发银行将通过调整战略、投资和运营,致力于促进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和应对气候变化目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格奥尔基耶娃说,全球的开发银行拥有庞大的资金,将为促进更加绿色和更具包容性的经济增长作出巨大贡献。

  共同抗疫,共促发展,都离不开多边合作。多名与会者在发言中表示,面对卫生健康、安全与反恐、经济复苏等多重挑战,各国迫切需要加强多边合作,寻求共识,共建和平和谐的后疫情世界。

  巴黎和平论坛主席、世界贸易组织前总干事帕斯卡尔·拉米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法中两国在坚持多边主义问题上的合作是欧中多边主义合作框架下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欧中合作中备受关注的领域之一是环境。中国宣布将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欧盟将碳中和的目标定在2050年。双方在实现这一环境目标上有巨大的合作空间。此外,欧中在科技和人文、特别是抗击疫情的卫生健康领域的合作前景广阔。

  拉米指出,中国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关于全球治理问题的重要思想。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完全适用于解决全人类团结抗疫面临的包括疫苗供应在内的一系列迫切问题。

  本届论坛还对100个全球治理创新解决方案展开交流和讨论。这些方案来自政府机构、国际组织、非政府组织、企业和银行等,其中46个方案聚焦卫生、社会和经济领域应对疫情影响的措施,其他方案涉及气候变化、海洋保护和生物多样性、网络安全等。

  巴黎和平论坛由马克龙倡议发起,旨在推动多边合作,应对全球挑战。第一届和第二届巴黎和平论坛分别于2018年和2019年举行。

【纠错】 责任编辑: 尹世杰
加载更多
天山脚下稻花香
天山脚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6738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