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加强金融体系韧性 护航经济发展安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嘉宾共话金融稳定
2020-11-13 20:37:4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北京11月13日电 题:加强金融体系韧性 护航经济发展安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嘉宾共话金融稳定

  刘慧、刘文昕

  一个有韧性的金融体系对于实体经济发展有着重要意义。在近日召开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0年年会上,中外嘉宾就全球金融风险防范、进一步提升金融稳定性、打造韧性金融体系等议题发表观点。

  “中国宏观杠杆率过快上升势头得到有效遏制,为2020年应对疫情留下空间。”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稳定局局长孙天琦介绍,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取得实质性突破,金融体系韧性增强。

  具体看,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的重点风险处置项目达到预期目标;影子银行无序发展得到有效治理;重点的高风险机构有序处置;互联网金融和非法集资风险得到全面治理。

  对于未来中国金融体系如何提升韧性、进一步支持实体经济,孙天琦表示将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力度,稳妥推进各项风险化解任务。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坚持完善应对疫情中行之有效的结构性政策等。

  事实上,在许多外国金融界“大咖”眼中,面对疫情冲击,中国经济金融体系的表现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亮眼。

  美国桥水投资公司董事长达利欧指出,中国资本市场已经成为一个非常具有吸引力的市场,中国政府推行的一系列开放政策也非常有吸引力,未来世界还会越来越多地关注中国。

  在加拿大养老基金投资公司总裁、首席执行官马勤看来,中国通过持续改革为市场注入活力,避免资产负债表大规模扩张,“对此我们感到非常钦佩”。此外,中国通过进一步开放金融市场以及风险化解工作,持续加强金融体系的稳健性。

  今年以来,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的冲击,全球主要央行纷纷下调利率,或扩大资产购买规模。未来政策应该如何进一步调整和完善?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第一副总裁杰弗里·冈本认为,目前疫情导致的危机远未结束,货币政策需要保持持续宽松,以支持经济复苏。不过,接下来的宽松政策应该更加具有针对性,财政政策也要发力配合货币政策,而当金融条件改善时应适时撤回特殊的流动性支持。

  马勤表示,加强金融体系韧性需要政府和金融市场主体共同努力,确保国内政策的协调,保障社会和企业部门的弱势群体。比如,实现更便利的股权融资,完善公司破产框架和重建资产负债表等,通过延缴税款、延缴社保等政策帮助企业纾困。

  孙天琦表示,中国下一步要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金融体系结构;有效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打通金融资源配置到实体经济的最后一公里,进一步改善对民营小微企业等实体经济的金融服务,使其贷款可获得性明显提高,综合融资成本明显下降。

【纠错】 责任编辑: 施歌
加载更多
天山脚下稻花香
天山脚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67379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