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茅屋教室”书声朗——也门儿童复学记
2020-11-13 18:54:5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开罗11月13日电 通讯:“茅屋教室”书声朗——也门儿童复学记

  新华社记者王尚

  对于也门西北部哈杰省米迪地区的孩子们来说,教室可能是帐篷,是漏风的木屋,是茅草棚,甚至仅仅是一棵大树。

  多年战争后,米迪地区的全部15所学校只剩下残垣断壁。最近几个月,战事稍歇,为了让失学多年的孩子返回校园,当地人开始张罗重建学校。

  “上个月,我们用茅草和旧木头建了8间教室。孩子们现在可以复学了。”孩子家长哈桑·贾巴希近日告诉新华社记者。

  贾巴希的孩子在阿里·本·阿比·塔利布学校上学。2018年,一次榴弹炮袭击将这所学校完全摧毁。他和其他学生家长一起帮忙搭建了临时教室,如今全校280多名学生就在临时教室里上课。

  贾巴希说,学校里连课桌椅都不够。“双人课桌都挤着三个孩子,还有学生只能坐在地上听课。”学生们挤在一起,老师也只能半蹲着在低矮的白板上书写。

  据联合国数据,也门内战总共损坏或摧毁2500多所学校,迫使200万儿童失学。

  这些“茅屋教室”建在以前学校的废墟旁。满地的水泥碎块、暴露在外的钢筋时刻提醒着人们当年战事的惨烈。孩子们却喜欢在课间跑进废墟里玩耍,仿佛这里只是个冒险乐园。

  家长和老师不像孩子那样无忧无虑。除了战事,新冠疫情也给当地的学校和学生们带来不小的挑战。

  也门4月10日报告首例新冠确诊病例。根据最新数据,政府军控制区报告累计确诊病例2073例,累计死亡病例605例。在胡塞武装控制区,累计确诊病例4例,死亡1例。

  虽然也门在中东地区报告疫情较晚,但其新冠病亡率一直在25%至30%之间,是全球最高的国家之一。连年的战争导致也门经济萎靡不振、医疗系统濒临崩溃,人们无法负担、也买不到口罩等防护用品。

  谈到办学的困难,校长阿卜杜拉·穆坦贝克表示,学校急需各种教学设施,但更大的问题是缺老师。

  “因为战乱,很多老师都成了难民,离开了这里,留下的老师已经五年没有领到工资了。”穆坦贝克说。

  联合国最近发表的一份声明说,也门许多公立学校的教师自内战爆发以来就没有领到工资。为了维持生计,许多教师只能改行。

  穆坦贝克说:“我们的教育因为战事暂停了很久。这导致了文盲率的飙升。有很多十多岁的孩子还不识字。”

  米迪地区行政长官阿里·西拉杰表示,其他的学校和塔利布学校一样,通过修建临时的简陋教室来恢复教学。

  上课铃声响起,孩子们又回到草棚教室里。响亮的读书声从草棚里传出来,萦绕在废墟中。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加载更多
天山脚下稻花香
天山脚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6737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