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火灾事故频发 电动自行车如何走好“安全”之路?
2020-11-09 18:29:2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北京11月9日电 题:火灾事故频发 电动自行车如何走好“安全”之路?

  新华社记者

  绿色出行理念日益深入人心,电动自行车成为很多居民出行首选。然而,近年来随着电动自行车保有量不断上升,由于充电不规范、违规改装改造等因素,电动自行车火灾事故呈多发频发趋势。

  “119消防宣传日”到来,多地消防部门提醒,防范和治理电动自行车火灾须“疏堵”结合,方能走好“安全”之路。

  火灾事故频发 “夺命”只需百秒

  电动自行车火灾造成伤亡情形近几年逐年增多。据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统计,近10年来,仅冬春季发生一次死亡3人以上的电动自行车火灾就有87起,死亡413人。

  今年9月22日,上海市宝山区一居民住宅发生火灾,造成5人死亡。经调查,起火原因为电动自行车在充电过程中锂离子蓄电池发生故障。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上海市共发生电动自行车火灾386起,造成20人死亡,16人受伤。

  事实上,上海的情况在全国也较为普遍。记者从多地消防部门了解到,今年电动自行车火灾亡人事故仍然处于多发频发状态。“一些居民将电动自行车存放在楼梯间、走道,甚至推入室内充电。一旦发生火灾,周围易燃物会迅速被引燃,火焰和浓烟会封堵建筑的安全出口、逃生通道,容易造成人员伤亡甚至群死群伤。”南京市消防救援支队宣传员梅亮说。

  北京市消防救援总队防火监督处工程师尤建军介绍,有关部门曾做过电动自行车模拟燃烧实验:电动自行车在楼道内起火后104秒,局部空间温度达284摄氏度,烟气温度达81摄氏度。“这种高温烟气在室内水平方向传播的速度为0.8米/秒,垂直方向为3至4米/秒。烟气中含有大量的一氧化碳、二氧化硫及氰化物,人一旦吸入后很短时间内就会因中毒、缺氧窒息而死亡。”尤建军说。

  多重因素导致电动自行车火灾事故频发

  据有关部门统计,目前上海市1.3万个居民小区中,仅4000余个小区加装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场所。此外,部分充电设施布局不合理,日常维护管理不到位,缺乏消防设施设备,难以满足居民安全充电需求,变相滋长了“入户充电、人电同屋”乱象,大大增加了火灾风险。

  记者走访南京多个小区发现,部分老旧小区内依然有“飞线”充电现象。一些电动自行车棚年久失修,空间狭小、闭塞,堆有杂物,“飞线”引入其中充电,安全隐患较大。

  南京市民梁女士说,2018年底,她所在的小区虽然改造了电动自行车棚,但却采用塑料棚顶,很容易氧化、漏雨,引燃电动自行车的风险很大。2019年新车棚就因为漏雨引发火灾,电动自行车被烧了一排。

  “违规改装改造电动自行车,也是导致火灾多发的重要原因。”尤建军说,当前一些外卖、快递从业人员,为追求电动自行车速度和延长续航时间,违规改装或加装大容量蓄电池、大功率电机,违规串接蓄电池、使用不匹配充电器,有的还加装可燃装饰材料。另外,一些居民在电动自行车发生故障无法使用时,为贪图便宜选择非正规门店和非专业人士进行维修,或者自己进行维修,增加火灾风险。

  防范和治理电动自行车火灾须“疏堵”结合

  为有效消除电动自行车火灾安全隐患,全国多地已立法从严治理。

  今年5月1日实施的《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规定,业主、物业使用人、物业服务人等不得违规私拉电线、电缆为电动汽车、电动自行车、电动摩托车和电动三轮车等充电;7月1日起施行的《江苏省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规定,禁止违反用电安全要求私拉电线和插座为电动自行车充电。

  北京市西城区消防救援支队防火监督二处副处长张桐表示,电动自行车火灾的防范和治理须“疏堵”结合,既要从源头上规范老百姓的充电行为,又要为其提供安全、便捷的充电场所。

  为了不让电动自行车“进楼”,北京市西城区在一些条件成熟的社区加装电动自行车楼宇阻入系统,一旦有车进入电梯,阻入系统会第一时间识别,整个电梯会暂时失效。

  南京市鼓楼区宁海路街道天津新村社区党委书记蒋建祥建议,老旧小区改造除了关注电梯加装、道路整修等方面,还应重视电动自行车充电桩建设;相关部门要强化源头监管,严厉处罚产品质量不合格的电动自行车生产厂家。(记者吴文诩、有之炘、陆华东、刘夏村、夏子麟、陈思)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加载更多
天山脚下稻花香
天山脚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7175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