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海南自贸港发布第九批制度创新案例
2020-11-08 17:03:1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海口11月8日电(记者吴茂辉、罗江)海南自贸港第九批制度创新案例8日集中发布。按照“首创性、已实施、集成性、效果好”原则,船舶登记“一事通办”等6项案例从候选案例中优选胜出并发布,体现了海南自贸港建设的阶段性发展成果。

  外国人工作、居留许可联审联检一体化。对在琼外国人申请工作许可、居留证件实现了“一次提交、一网联审、一窗办理”,基本做到同步申请、同步审批,审批时间一般不超过7个工作日,每件办理时间比原来至少节省20%。

  社保关系转移“一次申请、全程代办”。将养老、医疗关系转移两项业务打包成“一件事”,申请人填写《社保关系转入申请表》和委托书,到一个窗口就可以办理,做到一次申请、全程代办。平均办结时限只需4天,办结时限压缩90%以上,过去跑多次,现在最多跑一次。

  “空地组网”推动低空空域管理改革。在全国率先建设完成首个覆盖省级区域的低空空域空管服务保障示范区和首个军民航双认证的通航飞行服务站,实现了海南低空管控有序。该创新举措为通航企业进入自贸港探索、培育海南自贸港特色通用航空产业经济构建高效的营商环境,截至目前已吸引60余家科研、培训、通航服务、应急救援等企业进驻海南。

  船舶登记“一事通办”。将船舶登记及相关联的20余个审批事项作为“一件事”来开展审批,申请人可在海南海事部门任一政务窗口提交申请,由该窗口负责统筹协调办结各个事项,大幅减少相关业务办理环节、材料、时间。例如,办理船舶登记及关联事项需要的法定时限累计达52个工作日,目前所有事项均可在申请当天办结。

  “五位一体”园区成片开发流程再造。针对重点园区开发中存在的前期工作程序多、时间长、效率低等痛点和难点,探索“五位一体”园区成片开发工作新模式,将基础设施建设前期工作由“串联”逐项推进,变为“并联”同步推进,减少项目前期工作时间和经费支出,降低项目廉政风险。

  临床急需进口药械多方协同追溯管理。利用区块链、物联网、三维GIS(地理信息系统)+BIM(建筑信息系统)等新一代信息化技术,构建特许药械追溯管理平台,实现对特许药械进口使用全过程追溯管理。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加载更多
天山脚下稻花香
天山脚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67129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