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守信村民的脱贫致富记
2020-11-07 08:55:5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广州11月7日电 题:守信村民的脱贫致富记

  新华社记者壮锦

  晚上10点开车送完货,第二天早上7点又上山喂鸡,小个子陈洁林仿佛有使不完的力气。这名广东省肇庆市封开县白垢镇湻村的原建档立卡贫困户5年跨了三大步:脱贫、致富、再带领其他贫困户致富。

  陈洁林每跨一步,都踩在扶贫贷款的基石上。2017年,他在村边的麒麟山上租了10亩地,创办久香养鸡场。穿山林、吃玉米长大的杏花鸡很抢手,但养鸡场规模太小,他还是没能让一家五口脱贫。

  扶贫工作队告诉陈洁林可以申请扶贫贷款。陈洁林从来没有想过去银行贷款,他只听说借钱要抵押,他拿什么去抵押呢?

  让他没想到的是,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封开县支行的信贷员请他填了一张“建档立卡贫困户信用等级评定表”。不久,邮储银行给陈洁林贷了3万元政府贴息的扶贫贷款。

  原来,信贷员走访了湻村,向村干部和扶贫工作队了解陈洁林家庭情况、人品如何,还到鸡棚实地考察。

  “3万元当时对我来说是一个天文数字。”陈洁林说。依靠这笔贷款,他新建了4个鸡棚,将养鸡场规模扩大了三、四倍。2018年底,他卖鸡年收入从5万元增加到15万元,彻底脱了贫。

  贷款一到期,陈洁林就马上还,接着申请新贷款。邮储银行封开县支行行长石全耀说,陈洁林信用优秀,就按扶贫贷款的最高额度为他又贷了5万元。

  这下子陈洁林干劲更大了。他添了新设备,劝说周边的10多个贫困户跟他一起干。他提供鸡苗、饲料、技术,连销售也全包了。眼瞅着出货量一天天增大,原先的摩托车不够用了,陈洁林今年贷款买了一辆小货车,一次可以向县城和肇庆市送几百只活鸡。

  跟他一起干的贫困户吕丽波也对贷款动了心,陈洁林就向邮储银行推荐。陈洁林说:“大家抱团发展,闯出一条共同致富的长远路,就是我们的目标。”

  肇庆市鼎湖区沙浦镇沙四村的村民陈桂仪,一直想建新房子。今年9月,良好的个人信用使她得到肇庆农村商业银行近20万元的“农房贷”免抵押贷款。

  据中国人民银行肇庆市中心支行统计,截至今年9月末,肇庆全市精准扶贫贷款余额7.9亿元,惠及贫困人口一万多人次;涉农贷款余额767.6亿元,同比增长8.3%。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加载更多
天山脚下稻花香
天山脚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6708984